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苏州人防 “四个融入”彰显新担当新活力

时间:2020-01-08 18:15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去年12月对外迎客的苏州第二图书馆,从立项到正式开馆都贯穿了“人防”的身影——苏州人防提前介入建设流程,坚持做好人防工程建设的行政指导、设计审图、质量监督,保障工程质量,有力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和城市规划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这是我市人防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小片段。近年来,苏州人防主动扛起“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的使命担当,聚力打造苏州人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坚持以“四个融入”服务大局,加大融合发展力度,全力推动人防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城市规划“大体系”、民生实事“大项目”,切实让人防“朋友圈”越来越广、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走出一条融合开放的发展之路。

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探索区域防空苏州样板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把人口疏散基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一体统筹规划、一体建设发展。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人口疏散基地就是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充分利用了灵湖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通过环境整治、电力扩容、道路拓宽,灵湖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度改善,村民也从乡村旅游、农产品种植中得到了实惠,取得了“双赢”的效果。灵湖村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苏州市“乡村振兴”的典型。

推进融合发展是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利用自然条件,结合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投资建设人口疏散基地项目是一条走得通的服务民生道路。苏州人防自觉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转化为推进人防工作的实际行动,将人民防空需要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相继在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建设人口疏散基地,探索出了互惠互赢的美丽乡村建设人防模式。



苏州人防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去年5月,苏州人防与上海青浦人防、浙江嘉兴人防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机制,先后开展理论研讨、课题观摩、装备联调、跨区拉练、疏散演练等协作活动,努力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区域防空苏州样板。去年11月27日至29日,苏州、无锡、常州三市联合在苏州昆山、常州溧阳组织了2019年度苏锡常三地两级人防机动指挥所跨区集中拉动训练,进一步加强了苏锡常三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联合保障能力、联合指挥能力、联合协同能力、联合支援能力,不断探索协同防护之路。

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不断优化人防行政审批流程





近日,苏州太湖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舟山花园三期一区二区项目》在吴中区政务中心住建局人防窗口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服务时惊喜地发现,只要3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办理。原来,在“竣工验收备案”权力下放到吴中区人防之前,项目办理人都需要前往市人防办理,如今减少了市、区两地来回奔波,便利了很多。

这是近年来市人防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当前,除省人防办明确地级市行使的2项行政许可权力外,其余行政许可权及并联的行政征收和其他权力全部下放各县级市(区)以及14个国家级开发区。各级人防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积极落实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不见面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代办制审批和“3550”改革等目标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苏州人防部门积极对标找差,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破除“旧、小、慢、满”思想积弊,树立起“主动服务、乘势而为、协调共进”的新理念。对重大项目实施全程跟踪问效,主动服务保障;牢牢抓住城区综合改造契机,不断消除人防工程掩蔽服务和警报音响覆盖盲区;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全力推动人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主动融入城市规划“大体系”城市建设与人防建设协调发展





轨道交通既是城市交通网的动脉,也是人防工程体系的骨骼。去年12月25日,苏州轨交3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此前,市人防办工程管理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有关人员对轨交3号线人防兼顾设防进行了验收,实地查看了人防口部、防护区间段的施工质量和出入口、风亭等部位防护设备设施的安装情况,抽查了部分工程资料,并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为将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市人防办结合苏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组织修编《苏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2020-2035)》,进一步优化人防工程规模、类型和布局。结合住宅小区、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设施配套建设人防设施,落实兼顾设防要求。目前,全市人防工程每年竣工量以100万平方米以上的速度增长。苏州中心片区等大体量建设项目编制人防工程区域控制性规划,充分实践区域防护理念。



苏州人防积极探索解决人防工程平战转换难题,完成全省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试点任务。近日,吴江区住建局(人防办)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的《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省人防办组织的课题鉴定评审。该课题首次将人因工程学的理论、研究方法应用到战时人防工程运用全过程,构建“人—战时人防工程—掩蔽空间环境”完整的有机系统。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为评审组组长对课题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的研究成果对人防工程战术技术要求、设计标准规范指标的修改完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理论实践意义。

主动融入民生实事“大项目”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





苏州高新区索山公园地下空间开发项目面积达4万平方米,自2015年底正式建成后,既可以发挥人防战备效益,也可以为老百姓停车提供服务,在设有461个车位的基础上,还预留了双层立体车库位置,以应对未来更大的停车需求,优化了狮山地区商业发展条件。

此外,滨河路人防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土建及安装工程。该工程平时可缓解狮山路和滨河路段停车难问题,配合轨交3号线运营,为换乘提供停车设施保障;战时可为高新区中心城区的广大群众提供掩蔽场所,基本达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苏州人防不断深化“人民防空为人民”宗旨,加大人防资源服务民生力度;突出自建工程,抓好自建项目落实,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等建设,筹建惠民自建工程,全市扎实推进20余个自建工程建设;结合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学校设施等建设了天狮公园、凤凰广场、张家港高级中学公共人防工程等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自建人防工程项目。全市人防部门已建成自建人防工程47个、近40万平方米;全市各类人防设施共为社会提供停车泊位40多万个。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