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阐述改革的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0-09-08 18:27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访问量:
【字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六专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勇于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九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大刀阔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共包含3篇重要著作,分别是:

《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2018年2月2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2018年7月6日—2019年11月26 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11月26日期间有关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论述的节录。共收录7条,分别选自:

2018年7月6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8年9月2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年1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年5月2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年7月24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年9月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2019年11月26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2018年12月18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五个正确理解和把握”的要求:

一是正确理解和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点。总书记郑重强调:

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一点上,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

我们强调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说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不要发扬党内民主,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是不对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发扬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致的,并不矛盾。

党政关系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

处理好党政关系,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这个大前提下才是各有分工,而且无论怎么分工,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二是正确理解和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处理好“四个关系”:

统和分的关系

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大和小的关系

优化和协同的关系

三是正确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总书记强调:

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步伐,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四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总书记强调: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五是正确理解和把握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总书记强调:

发挥好两个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在处理中央和地方关系时把握的根本原则。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6日上午,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仔细听取新区总体规划、政策体系及建设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在《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以下方面:

关于改革的重点,总书记强调:

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关于抓落实,总书记强调:

“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关于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强调:

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关于改革发展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总书记强调: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初心、担使命,总书记强调: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2019年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1月17日下午,习近平在天津港码头考察。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9大宝贵经验,强调“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总书记强调: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书记强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

三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总书记强调: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四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强调: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这是26日上午,习近平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察看企业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五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总书记强调:

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六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总书记强调:

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七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强调: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八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总书记强调: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九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总书记强调:

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正是靠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大辉煌,依然要靠改革。

学习“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这一专题,对我们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有重要意义。

学习这一专题,要注意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与总书记《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要著作结合起来学,带着问题学。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