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今天,永远铭记!

时间:2020-09-03 17:12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访问量:
【字体:

今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75年前的9月2日,在万众瞩目之下,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14年浴血奋战,3500多万同胞伤亡,终于迎来全民族抗战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通告,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齐整军姿、先进军备接受检阅,令人热血沸腾。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老兵行军礼,令人热泪盈眶。屈辱历史一去不返,感受国力日渐强盛,令人满腔热忱。



回首14年挥洒血泪的不屈抗争,只有切实感知那些殊死搏斗,才知道胜利来得多么不易,记忆是为了守望正义。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东三省随后沦陷,从日军发起侵略的那一刻起,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巨大的民族灾难接连不断。



永定河岸,卢沟桥畔,一时间狼烟滚滚,山河悲泣,从此日军长驱直入,全面侵华开始,大半个中国遭到沦陷。

南京大屠杀,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遇难人数超过30万。

……

苦难的中国人民,在惨绝人寰的摧残中饱受煎熬,在罄竹难书的罪行中倍受磨难。

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屈服,中华儿女仍奋勇杀敌。

黄浦江边,硝烟四起,吴淞口上,血色弥漫,数十万战士前仆后继,用他们的铮铮铁骨保卫家园,打赢了一场场气冲霄汉的战役!





如今,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们抬头,便能仰望没有硝烟的蓝天。我们无忧无虑,周围不会响起突然的枪声。只因我们身处和平国度,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硝烟散去,和平安宁,然而,曾经那段血泪写就的过去不能忘,那场不屈不挠的抗争不敢忘。今天,祭奠死难同胞,更提醒你我: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