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

时间:2020-11-02 16:03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中国人防事业发展一路披荆斩棘克服了万千困难付出了几代人的心血才铸就了今天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70年来人防逢山开路不忘初心不断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 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人民防空的历史长河共同回顾人民防空的发展历程

1950年10月31日:中国人民防空创立

周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经毛主席批准,中央于当日向各中央局、分局发出了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的电报,标志着新中国人民防空的创立



1953年11月10日: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确定了“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方针,安排了第一个人民防空五年建设计划任务。





这次会议决定了我国人民防空由临战应急状态转入和平时期结合基本建设和城市建设进行人民防空建设的时期,把人民防空建设提高到长期的国防建设的重要地位“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全国各地群众都加入构筑防空工事的热潮,一大批人防工程相继建成。

1971年7月25日:召开第二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总结了城市开展群众挖洞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坚持自力更生,勤俭搞战备,全面落实“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加快人防战备工作。

1978年10月21日:召开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确立了“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建设方针,提出要抓好以工程建设为重点的人防战备建设。

2000年11月6日:召开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了人民防空建设五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成就、经验,表彰了人民防空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调整了国家人民防空重点城市,研究讨论了《人民防空建设第十个五年计划和2015年发展纲要》,部署了新世纪初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和改革的战略任务。会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了《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

2005年10月27日:召开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全国人民防空2020年前发展纲要和第十一个五年建设规划》《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积极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部署了“十一五”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和改革的战略任务。

2010年10月26日:召开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会议讨论修改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民防空建设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会议提出,要把人民防空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要求努力构建与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2016年5月13日:召开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会见并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要把这项工作摆到战略位置、纳入“十三五”规划,与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团结一心开创人民防空事业新局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