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钱七虎院士回苏,现场为重点工程绿色低碳排放把脉

时间:2021-04-08 18:01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4月7日苏州新闻播出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47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回苏,为太湖新城中央核心商务区等工程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把脉问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钱七虎院士实地调研太湖新城地下空间


作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结构最复杂的地下空间项目,吴中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是未来太湖新城最核心的商业商务区域,地下1层是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地下23层是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总面积为30万平方米。其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家绿色三星级标准的地下空间。目前项目地下空间已经建设完成,正处于招商阶段。


▲太湖新城全景图


钱七虎院士在对工程项目进行仔细察看的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地下空间不是开发了30万平方米吗?如果能够利用太湖的资源和地下的资源,尤其通过地源热泵、水源热泵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在全国创造一个能耗最低、GDP最大的这么一个典型,这是更好的。当然现在已经建成了,能不能想个办法补救?因为这也是长三角中科院、工程院的好多院士联名给全国人大的一个建议,长三角应该在地源和水源热泵的利用方面能够全国领先。”


▲钱七虎院士现场指导交流


实现商务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其实不仅仅限于规划建设,在后期的运行过程中,同样不可或缺。“我们强调绿色的建设和绿色的生活方式,绿色的生活方式包括我们日常的使用、运营、维护,都是有关系的。比如现在有很多地下车库,多使用电动汽车就可以减小碳排放。还有我们不是有太阳能吗?也要维护好并发挥作用。”钱七虎说。

苏州全市每年新增人防工程达100万平米以上,其中不少大的商业综合体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更为明显。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表示,下一步要坚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生态、后业态。“按照‘一核四片区’的布局规划,现在苏州每个地方基本上都有了生态绿色地下商业综合体。下一步主要还是普及推广的问题,来更好地推动实现苏州人防地下空间建设与生态绿色发展融为一体。”


▲钱七虎院士作专题报告


今天,钱七虎还应邀在苏州科技大学作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和碳中和”专题报告,重点围绕气候变化是人类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对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内容作了讲解和阐述,在与会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参会人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