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本级动态

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苏州拉响“9.18”防空警报

时间:2021-09-18 19:21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也是全省第七次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日,上午10时整防空警报响彻苏城。

9月18日上午,苏州市统一组织全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练活动。在市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市10个县级市(区)同步开展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袭应急疏散、应急救援、抢险抢修和宣传教育等活动。全市各地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民众、在校师生近2万人参与其中。





9月12日起,苏州市区即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周活动,苏州市人防办联合苏州市广电总台、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市机关事务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容市政管理局、苏州轨道交通公司、苏州公交公司等相关单位,在试鸣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户外电子屏幕等形式向全市各单位和广大市民发布公益公告,试鸣当天苏州新闻频道同步播放警报试鸣录像片,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9.18”警报试鸣活动的顺利进行。


公交宣传1



公交宣传2



地铁宣传



市政府机关大院宣传



地标(东方之门)宣传



户外大屏宣传(吴中)



户外大屏宣传(高新区)



户外大屏宣传(姑苏区)



户外大屏宣传(园区)

张家港市

张家港市人防办在万达广场开展人防宣传活动,展示机动指挥车携行装备,利用广场LED大屏滚动播放人防宣传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人防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人防法规及人防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现场,群众踊跃参与互动,就当下热门的人防工程标识标志、地下停车位、警报鸣放的时间、信号种类等提出了疑问,工作人员耐心的逐一给与解答。




常熟市

常熟市人防办联合虞山街道闽江社区、苏州古里红豆山庄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织“2021年度常熟市9.18人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活动以在疫情大背景下我市主城区面临敌空袭威胁为背景,通过防空应急救援及疏散掩蔽训练演练,全面检验社区组织实施救援行动、人员疏散掩蔽时的组织指挥、疫情防控,综合调度、具体实施和后勤保障能力,逐步扩大人防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信任度。







昆山市

昆山市人防办组织裕元实验学校东校区师生开展防空疏散演练活动。同时,在全市发放《人民防空宣传手册》、人防应急包、宣传品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同时在9家商业综合体及火车站汽车站室外大屏、500辆公交车厢内同步播放《人民防空安全教育宣传片》(2021版),通过市民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扩大人防知识传播范围,提升人防知识的宣传效果,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太仓市

9月18日,太仓市人防办邀请人防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人防专业队及志愿者参加“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上午10时整,随着太仓市住建局局长、人防办主任陆江同志一声令下,全市50台固定警报器同步鸣响。同时,太仓市人防办还在沙溪香塘村、陆渡街道洙泾村、沙溪镇中心广场集中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吴江区

吴江区人防办采取“1+N”模式组织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演练活动,“1”即全区统一的警报试鸣,“N”即由各镇根据辖区实际,结合各自优势条件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练宣传活动。在吴江电视台、吴江日报等电视和报纸媒介发布警报试鸣通告,联合吴江交通局、气象局等单位发布警报试鸣信息;结合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在居住小区电子屏投放人民防空基本知识,并由社区自行组织宣传活动;警报试鸣期间,吴江电视台同步播放警报试鸣宣传视频。



吴中区

吴中区人防办在木渎实验小学组织开展2021年度校园防空疏散演练活动,通过学校电教化系统向全校师生播放了918宣教片,讲解了防空警报信号及疏散掩蔽技能。10点整防空警报信号准时响起,2000余名参演师生在指挥人员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从3栋教学楼就近疏散到学校操场。此次活动深入校园普及了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也有效检验了应急疏散预案。



相城区

9月17、18日,相城区人防办向区内各镇(街道、区)共11个板块集中发放共计4万余元的急救包等应急物资和防灾宣传材料,宣传普及防空防灾知识,进一步加大人防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避险能力,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姑苏区

姑苏区人防办组织各街道在桐仁花园、光华社区等10个应急避难场所开展居民防空防灾疏散演练活动,参加消防灭火训练和心肺复苏、紧急包扎体验性训练,参观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展板、人民防空器材及装备,参与防空疏散演练的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在校学生、人防志愿者现场人数达1千人,发放人防宣传手提袋2千个、《家庭防空防灾手册》2万册。







高新区

高新区人防办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观看“9.18”人防警报宣传片,进行疏散演练,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国意识,提高防空能力和国防意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



工业园区

9月16日至18日,苏州工业园区在地标建筑——东方之门幕墙上提醒广大市民9月18日10时在全区鸣响防空警报,并滚动播放“9.18”防空警报试鸣和人民防空相关宣传标语。同时,工业园区人防办组织园区内各街道、社区在小区、楼宇、交通干道等人流密集地方开展同步宣传活动。声声警钟鸣,回荡90年!这一天,不能忘!我们也不会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