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动态信息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风采

时间:2016-05-17 09: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费士廷 刘伟 程荣 刘时名 访问量:
【字体: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十二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级人防部门和广大人防工作者大力加强人民防空建设,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而不懈努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一批先进城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现将部分先进事迹摘登如下。
——编者
 
《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社——
打造人防宣传主阵地
最新一期的《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刊发题为《以科学思维谋划“十三五”人防建设发展》的卷首语文章,此文从战略高度对“十三五”人防建设进行了展望和剖析,受到有关部门和广大读者的好评。
据介绍,这几年,杂志社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国家人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及时开设专栏、组织征文,进行人防工作宣传解读、政策引导,取得了很好的舆论宣传效果。
自创刊以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社不断加大选题策划力度,深入解读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报道国家人防办和各地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紧紧扭住人防改革发展的大局做文章,发挥了人防宣传主阵地作用。
在芦山抗震救灾中,该杂志社3名记者赶赴灾区,采写了《在龙门乡》《英雄自战地归来》《穿行于乱石间》等一组反映四川省人防系统参与救援的稿件,产生很好的宣传效果。去年以来,该社连续策划编辑“人防行政审批简政放权”“人防训练与考核大纲”“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专题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
该杂志“人防风采”栏目多年来已成为展示基层人防单位和基层人防干部风采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几十年扎根深山老林的吉林省人防办工程管理站站长杨巍、河北省沧州市人防办主任周廷君等一大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优秀基层人防干部走进了读者的视野。
品读这几年的《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杂志的文风悄然改变。过去那种充满“文件腔”的报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量面向基层的鲜活报道。去年,该杂志社开办“记者走基层”栏目,先后派出多名记者赴海宁、白水、文登、张北等县市进行实地采访,撰写了一批内容鲜活、文风朴实的稿件,增强了杂志的吸引力、感染力。
自2012年开始,《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专门设立“高端论坛”栏目,邀请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就人防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许多文章在该栏目刊发后引发热议。
 
浙江省杭州市——
人防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全市人防工程人均掩蔽面积2.92平方米,远超全国人均水平。”日前,杭州市人防办公布一组数据,彰显该市人防建设的层次水平。这组位于全国前列的数据,是杭州市人防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州的城市水平日益提升,人防建设紧跟城市建设步伐,有机契入、同步推进。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修建武林广场、钱塘江过江隧道、奥体中心等一批大型人防工程,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
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建设,不仅为战时构筑了坚固的防空壁垒,而且在平时也充分发挥了为民服务的功能。西湖景区游人乘车不便、交通拥堵,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配合城市规划、建设等部门,把人防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穿越山头、临湖而建的各种隧道在西湖周边就有10余条,形成杭州西湖景区第二交通圈,有效缓解了交通堵塞难题。
针对居民停车难问题,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每年从地下人防工程中拿出新增的5万个停车位,投放市场,建起了一批中型停车场,既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问题,又缓解了交通拥堵问题。
 
辽宁省大连市——
智慧人防”关注百姓安全
智慧人防”让大连市民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走在大连中心街头,拿出手机,借助手机移动终端与百度地图的联网功能,便可查询到人防避难场所,并提供自动导航服务,指引人们走最近的避难路线,到最近的场所掩蔽,实现最有效的救生。
对于人防建设而言,工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只有同向用力,才能推动人防事业的创新发展。”大连市人防办主任孙国宽介绍,目前大连市正在加快基于指挥通信信息化升级版的“智慧人防”体系建设。超短波通信系统、骨干光缆通信网络、电子多媒体预警报知救生等工程初具规模。
在人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连市也是硕果累累。由200余台(套)防空警报设施构建的全覆盖防空警报体系,使得全市统一鸣响覆盖率达到了100%。“十二五”期间,批建防空地下室400余个,城市人均防护工程面积达到全省人均水平的2倍。
今年初,大连市又建成了集指挥决策、通信传输、警报发布、空情预警和政务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同时28台机动指挥车、“动中通”信息采集车、机动警报车等装备陆续列装,标志着该市“三位一体”的人防应急指挥保障体系的建成。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人防插上信息化翅膀
人防工作如何增强“战”的意识,提高“打”的能力?衡水市人防办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从指挥通信网络、指挥所和人防警报3方面入手,在人防信息化建设上加油使劲。
建成小型机动指挥通信网络。5年来,配齐县市两级共11辆小型机动指挥通信车,使其具备海事卫星、短波电台、3G图传等多维立体应急通信能力,实现了省市县三级机动指挥通信联网,机动指挥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建成中型机动指挥所。对中型机动指挥所进行了全面检修和功能升级,使之真正成为卫星、短波、超短波、图传集成通信平台和人防指挥通信网络移动指挥枢纽,并在中小型机动指挥车上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提高了遂行任务的精准度、保密性与安全系数。
建成市级卫星通信地面站和车载站。该市形成了“高低搭配、内外结合、功能互补”的人防警报报知体系,防空警报终端设备性能也不断升级,在主城区合理布点,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了100%。
信息化建设“水涨”,带来应急应战能力“船高”。在2013年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中,衡水市人防办全体夺冠。
 
江苏省泰州市民防局——
构筑坚固的护民之盾
你们的民防工程建不到位,其他项目必须停工!”日前,泰州市民防局检查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地产项目,发现规划中的民防工程面积“缩水”,立即联合执法部门予以叫停。
近些年,有的城市把经济、环境、科技等条件作为竞争力的重要依据,但泰州市把民防工程作为“支柱性”内容。他们认为,看城市的竞争力,关键看综合防护能力,忽略民防工程是长远发展的“大忌”。
因此,泰州市坚持将民防工程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将民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民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将民防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在城市规划时,泰州市民防局科学编制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和《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优化防护工程整体结构,形成科学的防护体系,确保盖起一栋楼就建好一处民防工程。
仅“十二五”期间,泰州市新开工人防工程面积同比增长231.9%,竣工人防工程面积同比增长156.9%,市区民防工程人均占有面积达到1.52平方米,民防工程综合结建率达到95%,成为应急应战条件下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天盾”。
 
军委后勤保障部某研究所参谋薛凡喜——
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坚守
薛凡喜个子不高,留着一头标准的板寸。采访中,他如数家珍地讲述自己从事国家人民防空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业务主管参谋6年来的点点滴滴,从他那双神采飞扬的眼睛里,记者读到了他对人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
2013年9月,全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成果展在天津举办,薛凡喜是筹备活动的业务主管参谋。活动前期准备阶段,为详细了解国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技术现状,薛凡喜从人防科研院所到生产企业,几乎跑遍了与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技术研究相关的所有单位。靠着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他为展示活动的筹划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展示活动筹备期间,薛凡喜每天吃住在展示现场,设计展示布局图、推演展示流程、优化展示方案、制作展示灯箱、组织装备进场,兢兢业业,直到展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薛凡喜不仅要负责人防科技成果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开展人防科技成果鉴定、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转化工作,还要组织开展学术技术交流等活动。薛凡喜担任业务主管参谋期间,还圆满完成了许多大项活动的协调保障工作。
这些年来,薛凡喜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人防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他针对人防建设技术需求,先后承担完成多项人防科研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人防建设论文10余篇。
 
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系主任商则连——
人防教学战线的排头兵
他带出了3名教授、7名副教授,培养和指导了32名国防动员和人防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后,主编了30余部人防方面的专业教材……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系主任商则连22年如一日,在人防教育科研战线上带头冲锋。
1994年,商则连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留校任教,当时学院开设人防指挥专业课程还不到两年,国内尚找不到一本正规的专业教材,全靠讲义代替教材上课。那时,我国人防事业正在改革调整中,新的人防理论研究成果较少,编写教材的难度可想而知。他带领课题组奔赴各地考察调研,不分日夜分头撰写,完成了《城市人民防空》《新时期民防研究》《民防学》等我国第一代人防教材和配套的想定,其中《新时期民防研究》被教育部选用为全国研究生教材。
商则连特别关心年轻教员的成长与进步,他的许多学生如今也已成为业界佼佼者。作为人防教育领域的拓荒者,商则连始终把课堂当战场,把讲台当战位。在一次调研中,商则连发现各地没有一个通用的人防教育自学平台,这激发了他开发一个跨军地的人防教育训练软件系统的想法。教学之余,他奔波于部队、研究所、人防部门之间,邀请专家集智攻关,终于研制出《人民防空教育训练》多媒体软件系统,该系统于2011年11月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防空办公室指挥科科长孟凡义——
以不老之心干人防
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掩蔽人员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5月8,天津市河北区委党校内,一场主题为“人防战线,国家安全”的人防课正在进行。
讲课的是河北区人防办年届60周岁的指挥科科长孟凡义。孟凡义42岁那年,从部队转业到河北区人防办工作。由于年龄大,资历老,同事们都尊称他为“老孟”。
人可以老,心不能老!”刚到人防办,孟凡义不懂业务,为了尽快补齐短板,他每天学习到深夜,认真研习专业理论书籍,撰写了30万字的读书笔记和百余篇理论研讨文章。
2000年,鉴于他的突出表现,孟凡义被提拔为河北区人防办指挥科科长。舞台越大,他就越发感到本领恐慌,学习的劲头也就越足。2013年,全国开展人防比武竞赛,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的孟凡义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安排竞赛相关事务性工作,晚上组织参赛人员加班练习。最终,河北区人防办8名参赛人员总成绩列全市第一名,他个人也获得了全市指挥专业的第三名。
都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可近些年,为了跟上信息化步伐,孟凡义自学掌握办公自动化方面的新技术,摇身一变成了电脑通、网络通。“孟凡义用起自动化,比我们年轻人精通!”谈起孟凡义,科里的年轻人纷纷点赞。
 
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处主任科员霍剑敏——
在人防跑道上奋力冲刺
龙城太原,城北一栋70年代建的四层楼里灯火通明,忙碌了一天的霍剑敏还在忙着整理各地市上报的人防数据。连续加班,已成为霍剑敏多年的工作常态。
从事人防工作10年,霍剑敏总结自己“每天都保持冲刺的状态”。
2013年在参加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时,霍剑敏刚休完产假,不到两个月内,她把人防训练有关资料背得滚瓜烂熟,以山西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最终夺得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第四名。
2014年12月,山西省拟出台一部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意见,霍剑敏承担实施意见的修改和起草说明。每涉及一个数据或专业术语,她都要找权威部门反复核对,力求精准。半年时间内,完成了全省59个厅局、11个地市数百条意见的征求咨询工作。
霍剑敏不仅工作有激情,而且态度非常认真严谨。2015年10月,国家人防办组织全国人防建设成果综合信息统计,需要各省统计包括指挥控制、综合防护、平战结合等9大项45个小项方面的最新数据。细心的霍剑敏对各地市上报的数千个数据逐一核实时,发现某地市上报的一组数据与存储终端往年储存的数据出入较大,经过10次的反复沟通才搞清楚,这是由基层对上级文件认识存在偏差所致。后来,错误很快得到纠正。
和平时期,人防工作实质是在积累安全;数据出错,战时肯定要付出血的代价。”霍剑敏说。
 
 (记者费士廷、刘 伟、程 荣,特约记者刘时名。版式设计:张锐)
 (《中国国防报》2016年05月16日 03、04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