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民防空一体化 护民之盾高质量>动态信息

加速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苏州市人防办组织骨干人员赴上海学习交流

时间:2020-12-20 17:13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以人防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10月23日,苏州市人防办一行20余人赴上海市民防办学习考察,双方就各自人防工作特点进行了座谈,并对如何以人防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行探讨。上海市民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执伟出席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姜执伟简要介绍了上海市民防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上海市民防办狠抓民防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一方面在“放”上做文章,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减少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力,放开市场准入,为市场和企业发展“松绑”,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在“管和服”上下功夫,优化监管规则,提升监管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服务水平,为创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保驾”,大幅提升了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


上海市民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姜执伟作介绍


作为人防行政审批改革试点,上海自贸区自2016年至今,相继出台了12项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15条意见、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20项工作要点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形成了优环境、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中,沪苏浙皖人防办立足长三角各自的地域特点和比较优势,坚持“以战领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优化长三角人防营商环境,将开放长三角人防行业市场,形成政策互认、标准共有、创新共享、优势互补、市场开放、竞争有序的格局,签署了《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人防行业市场一体化发展协议》。目前,已经在上海青浦区、长宁区,江苏苏州市,浙江嘉兴市,安徽马鞍山市开展试点。


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作介绍


陈正峰介绍了苏州人防发展情况。他说,苏州人防工作始终坚持“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动摇。近年来,苏州人防不断做大人防“朋友圈”、做优人防“快车道”、做强人防“服务链”,奋力推动人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座谈会现场


“我们这次来上海,就是要学习上海人防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为苏州人防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汲取营养。”陈正峰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给人防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为此,苏州把学习周边城市先进经验作为进一步推动人防工作的重要举措。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参观学习



吴江汾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参观学习


近一年来,苏州人防先后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参观学习,主动到上海青浦、浙江嘉兴、吴江汾湖学习考察,并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七个方面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期间,还先后组织理论研讨、课题观摩、装备联调、跨区拉练、疏散演练等区域一体化活动。此外,以科创助力人民防空一体化发展为抓手,紧盯G60科创走廊一体化谋创新求实效,会同G60九城市人防部门签订了九城市人防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研究建立了九城市人防指挥体系互联互通、人防科研成果运用、审批服务协调办理等一体化工作机制。近期,还制定《学习对接上海提升“六个人防”苏州模式 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防办主任会议



《学习对接上海提升“六个人防”苏州模式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


期间,苏州市人防办一行还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浦东开发陈列馆、上海中心全国最高党群中心和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学习,学用红色资源和先进理念、创新经验,为苏州人防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中谋求大作为积蓄更多力量。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参观上海中心全国最高党群中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