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民防空一体化 护民之盾高质量>动态信息

苏州人防: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谋划大作为

时间:2020-12-21 15:31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访问量:
【字体:


刊于10月30日新华日报


10月28日,江苏省人防办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专题报告会在苏州举行,回顾总结了全省人防建设发展历程。现场,南京、苏州、南通市人防办就各自人防建设成就及“十四五”编制规划构想作交流发言,其中,苏州的交流主题为《学用新思想 担当护民盾——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专题会现场


“十四五”时期是国防动员新体制的起步运行期,也是建设强大巩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的攻坚期。江苏省人防办主任戴跃强表示,全省人防系统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发挥好人防长三角区位优势,高标准筹划人防建设,加快推进人防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突出以战领建、注重问题导向、强化法治建设,推动新时代人防战备建设和转型迈上新台阶。

悉心打造“六个人防”苏州品牌

“省人防办在苏州召开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专题报告会,既是对苏州的信任和肯定,也是对苏州人防事业发展的鼓励和鞭策。”当天,苏州市副市长吴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防工作,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把人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通盘考虑、一体谋划、强力推进人防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实现了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四连冠”。据了解,近年来,苏州聚焦“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服务宗旨,聚力建设铸魂人防、备战人防、融合人防、法治人防、智慧人防、创新人防“六个人防”苏州模式,取得了一系列耀眼成绩,为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了人防力量。“六个人防”是苏州人防建设的抓手。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表示,未来将持续打造“六个人防”苏州模式这个品牌,重点在模式固化、内涵拓展、实效提升上深化研究、持续用力,努力让“六个人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可持续。“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高起点做好苏州人防‘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六个人防’苏州模式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以实际行动争创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五连冠’。”

人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棋局

苏州始终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人防工作的重点。行走在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生态园“1302停车场”,地下空间井然有序,橙色人防工程标识清晰明朗。这里可以容纳1200多辆小型轿车。这里平时就是一个大型停车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疏散人群会根据人防指示标识,迅速有序进入防护密闭区域。如今,在苏州像东太湖这样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遍布城乡大地。陈正峰说,苏州人防系统始终坚持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人防建设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城市生活广场人防工程


 人防建设与民生发展紧密结合成效显著。发挥人防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功能,结合轨道交通、老旧小区改造、苏州中心建设等,近三年苏州全市总投资25亿多元,建成47个地下商场、地下综合体,每年新增人防工程100多万平方米,各类人防工程提供人防停车泊位40多万个,人均设防面积达2.23平方米。 同时,苏州人防主动融入“城市大脑”建设,联合苏州科技大学、中亿丰集团,成立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院,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担任名誉院长。开展《既有点式地下空间连片成网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示范》课题研究。《基于人因工程的人防工程实战转换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省人防办组织的课题鉴定评审。此外,联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探索实践“智慧人防”建设新模式,形成了“六个一”研究成果,一期项目建设在2019年度中科院大数据政府行业应用评选中荣获“优秀建设案例奖”。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谋划更大作为

10月23日上午,上海市民防办会议室,来自苏州市人防系统的相关处室负责人正在这里与上海市民防办相关领导,就如何以人防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双方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达成共识。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苏州市人防系统率先行动。陈正峰说,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给人防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为此,苏州把学习周边城市先进经验作为进一步推动人防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这次来上海,就是要学习上海人防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为苏州人防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汲取营养。”事实上,近一年来,苏州市人防系统学习先进经验持续在行动,先后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参观学习,主动到上海青浦、浙江嘉兴、吴江汾湖学习考察,并率先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七个方面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赴上海民防办学习考察


期间,还先后组织理论研讨、课题观摩、装备联调、跨区拉练、疏散演练等区域一体化活动。此外,以科创助力人民防空一体化发展为抓手,紧盯G60科创走廊一体化谋创新求实效,会同G60九城市人防部门签订了九城市人防工作一体化发展协议,研究建立了九城市人防指挥体系互联互通、人防科研成果运用、审批服务协调办理等一体化工作机制。翻开《学习对接上海提升“六个人防”苏州模式 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和成效考核……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清晰可见。其中,在坚持信息主导,开辟“智慧人防”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路径项目里,明确了深化信息主导理念,以信息系统为基础、大数据应用为重点、综合集成为途径,推动指挥、工程等各项体系间互联互通,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整体指挥功能、防护效能和服务职能。在方法步骤上,采用主动对接上海人防办,通过“学习考察、沟通交流、形成思路、反复论证、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形成标准、推广应用”路径,丰富发展苏州“智慧人防”内涵。作为长三角区域人防行业市场一体化发展的试点城市之一,苏州正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谋划更大作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