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民防空一体化 护民之盾高质量>动态信息

全力聚焦人防机动指挥跨区联合集中拉练 率先实践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指挥“三融合”

时间:2020-12-21 08:59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12月8日至11日,苏州市人防办组织市本级和下辖6县(区)人防机动指挥车赴湖州开展为期四天的“苏湖联动-2020”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训练。这是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防会议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流研讨会后长三角区域人防指挥通信的一次实质性联训联动。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为指导,以人防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本着“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长三角人民防空一体化发展互动协作机制、跨区协同支援机制。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参训人员50余人,出动人防指挥通信车7辆、通信保障车6辆以及各类通信设备37套。主要围绕机动指挥所跨区开设、本级联网协同以及跨区联网协同三部分训练逐一展开,重点组织了机动指挥所跨区机动集结、机动指挥所现场开设、应急通信支援组织指挥、应急指挥通信平台搭建、本级联调联训及异地协同通信保障等科目的训练。同样也检验了两级机动指挥所在野战条件下的开设与撤收,卫星通信、短波、超短波、4G视频会议和单兵图传技术,机动指挥所与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之间的通联协同能力。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也进一步锻炼了苏湖两地机动指挥队伍,有效提升了两地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应急通信支援的联合指挥能力、联合协同能力、联合支援能力和联合保障能力。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在严格落实机动拉动训练计划的同时,还率先尝试了人防机动拉练与组织指挥业务、人防主题党日、队伍体能锻炼的“三融合”。

融合人防主题党日,有效加强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机动指挥党建引领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首先突出党建引领,第一时间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联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人防机动指挥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参训党员赴“江南红村”长兴槐坎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实地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两山”理念,进一步锤炼人防机动指挥通信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



融合组织指挥业务,切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人防指挥业务互动交流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其次利用训练空隙与湖州人防在人口疏散、民防教育、指挥所建设等组织指挥业务方面开展互动交流与研讨,组织参训人员实地参观学习了南浔荻港人口疏散基地、长兴水口芳草地人口疏散基地、湖州市民防教育馆和安吉县人防指挥所,进一步明确苏湖两地人防今后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协作、联动联训等机制,为凝聚长三角一体化人防组织指挥合力贡献力量。



融合队伍体能锻炼,初步尝试长三角一体化人防军事体能素养训练

此次跨区联合集中拉动严格落实人防“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合理利用机动路线组织参训人员积极开展野外体能训练。训练期间,所有参训人员不分职务、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圆满完成了在南浔荻港人口疏散基地和安吉余村的两次徒步体能训练。通过体能训练,全体参训人员不仅自身军事体能素养得到了锻炼,为遂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保障任务奠定了体能基础;而且在执行力、大局意识、团队精神、纪律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人防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