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人民防空一体化 护民之盾高质量>动态信息

坚持“四个导向”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关于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交流研讨会的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22 16:07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2020年11月23日至24日,苏州市人防办会同上海青浦、松江,浙江嘉兴、湖州、嘉善,江苏南通、吴江8城市人防部门,在吴江汾湖召开了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交流研讨会,为“十四五”人防发展描绘蓝图,为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集智聚力。会议通过主题报告、专题交流、课题研讨、专家点评、项目签约、实地参观等方式,形成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特色导向、效果导向”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的共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目标导向,在一体化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目标一致,才能行动合拍。会议认为,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相互借鉴、博采众长、目标攀高,为一体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用一盘棋思想开启一体化进程。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揭牌以来,苏州人防主动携手上海青浦、浙江嘉兴等地,本着地缘相近、人员相亲、文化相近的原则,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率先建立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防协同发展机制,相继开展理论研讨、装备联调、跨区演练等活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和“助推器”。会议指出,苏州人防把元荡美丽乡村群、平望镇规划为疏散地域作为战时上海区域疏散人口接纳点,充分彰显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视野、大格局。二是用系统化思维谋划一体化路径。与会专家倡议,长三角作为全国经济发达和人口密度较高的区域,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在“大人防”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新时代人防建设要构建组织指挥、人员防护、目标防护、专业力量、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大人防”体系建设得到各地人防部门积极响应。会上,苏州人防介绍了以系统化思维推进铸魂人防、备战人防、融合人防、法治人防、智慧人防、创新人防的“六个人防”苏州模式,为人防建设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三是用市场化机制助推一体化运行。苏州人防坚持打破行政地域壁垒,放开市场准入,让高附加值、质优价廉的防护设备和产品在长三角市场广泛运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苏州人防率先推出“0512助企行”举措,公开向全社会承诺:凡在江苏人防门户网站公示的定点企业,均可在苏州范围内承接业务,不另设条件。同时,配套出台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较好促进人防科研创新及行业一体化。相关做法为长三角人防率先探索市场准入“一平台”、市场监管“一把尺”、市场信息“一张网”、质量服务“一体化”提供了鲜活案例。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一体化发展中勇担当强作为。会议围绕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要破除哪些壁垒,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会议指出,必须紧盯问题抓整改、建机制、求突破,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提升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的质效。一是营造法治化协同发展环境。面向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提升人防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关键在于以法治方式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阻碍。当前,长三角区域各地人防法律法规,特别是具体的实施细则、办法存在一定差异。参会代表建议立法先行,探寻区域人防的共性特点,形成广泛适用的制度和操作框架,营造规范统一的法治化协同发展环境。二是完善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会议期间,在苏州人防积极倡议下,八城市共同签署市场准入和统一标准协议,探索建设市场准入“一平台”、市场监管“一把尺”、市场信息“一张网”、质量服务“一体化”,变原来的各自为阵为合力共建,以众人“大合唱”将人防一体化推向纵深发展。三是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人防工程产权不明晰,导致维护管理权责不明确、利益主体争夺纠纷多、服务民生作用不明显等问题长期存在。及时总结产权改革试点地区经验,依法明确人防工程主体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管理权呼声十分迫切。与会代表一致反映,只有加快人防产权制度改革,创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一体化模式,才能有效破解人防工程使用、维护和管理难题。

三、坚持特色导向,在一体化发展中树品牌强民盾。会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跨区协同指挥演训、人员防护与目标防护体系构建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坚持特色导向,在一体化发展中树品牌强民盾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建立区域联动指挥体系。会议认为,从战备角度看,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发展,实质上是解决人防区域联动问题,应当以“统”为手段、以“融”为目标,逐步形成常态化战备运行机制。通过制订区域联动预案、接收安置疏散人员、协防重要经济目标、提供专业队伍增援、协助抢修通道等措施,形成“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先期处置、就近支援;整体联动、资源互补”的区域联动指挥体系。二是构建联演联训常态化机制。会议指出,长三角各城市间列装装备存在制式不统一、标准不一致、接口不匹配等问题,寻求促进信息融合的最大“公约数”,是构建一体化的基础。应当瞄准现代战争需求,拟制《长三角人防联演联训常态化工作方案》,聚焦通信战术运用探索联防联控可行性路径,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升联合联动体系作战能力。三是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会议指出,从人民防空现阶段特征看,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任务艰巨,与打赢现代战争的要求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必须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提升到与人员防护、城市防护并重的战略高度,针对“新三防”特点,坚持课题研究先行,突出试点引导和机制建设,及时探索总结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经验,高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同时,建立长三角区域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及维护管理机制,着力推动人防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四、坚持效果导向,在一体化发展中增效益树形象。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指出,“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会议期间,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邀请了浙江省地下建筑设计研究院吴涛教授作《基于长三角一体化视角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构建标准探讨》授课。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必须严格以国家有关人防规划的法规、规范和标准编制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人防专业主导优势,实现省市多规合一相互衔接。会上,八城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联盟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示范区人防防护设备一体化准入及监管标准化管理协议》《黎里镇元荡美丽乡村群疏散地域一体化建设示范点合作协议》,这是继2019年7月签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民防空协同发展互助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又一批重大成果,必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