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程维管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主要措施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是人防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对其进行维修、保养、保护,才能使已建人防工程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和防空效能,保护建设成果,发挥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完善人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进一步明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人应对履行的义务”和“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应当达到的标准” 。维护管理人员必须接受人防主管部门的培训,要对人防工程的主体、结构、防护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建立工程技术档案和维护保养记录。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应当执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确保工程结构完好。保持工程良好的使用状态和防护能力,达到工程内部整洁、无渗漏水、空气和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防护密闭设备、设施性能良好,风、水、电、暖、通信、消防系统工作正常,金属、木质部件无锈蚀损坏,进出口道路畅通、孔口伪装及地面附属设施完好,防火、防风设施安全可靠等。使维护管理人有具体操作标准,监管部门有检查的标准和衡量的尺度。要对擅自改变人防工程使用性质和主体、未达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标准的行为设定明确的处罚条款和具体的处罚额度。

    二、建立人防工程维护、维修基金。属单位人防工程的,维修基金可列入单位维修经费计划;属小区人防工程的,可在出租或转让使用权的收入中按一定比例提取人防工程维护维修基金,由人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专项用于人防工程维护、维修。

    加大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经费的投入。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经费可按照国家、地方政府补助、管理单位筹措的方式筹集。要对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经费要做出硬性规定,明确一定比例,以确保落实。

    三、建立定期对人防工程进行普查制度,摸清自己的家底。将全市已竣工的人防工程分类、编号、挂牌、制作电子地图,实现人防工程信息联网,使每一个工程在什么地点、多大面积、暂时能隐蔽多少人员和现在的用途等一目了然。充分利用街道这一平台,突出管理单位这个主体,逐步建立市区、街道、管理单位三级管理网络,形成上下联动机制。

    四、以开展活动为抓手,促进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在全市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星级评比活动。做好对全市人防工程的普查,根据维护管理情况进行考评分级,达到五星级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授牌、奖励。今后每两年进行一次检查,根据检查的情况,给予升级或降级处理,以促进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另外,还要定期的组织召开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现场会,组织维护管理人员学习培训、参观考察,不断地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和管理水平,加强人防主管部门与管理单位、人员的联系,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使命感。

    五、加大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行政执法的力度。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加强人防行政执法,不仅能维护人防利益,同时可以树立人防主管部门的威信。首先加强人防工程重要性的宣传,对一般性违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改正;对严重违反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规定的行为要进行严肃查处,维护人防工程的严肃性。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