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不忘初心铸就护民之盾 牢记使命再创人防辉煌——张家港人防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0-01-06 17:32 来源:苏报融媒 访问量:
【字体:


一直以来,张家港人防把握城市发展脉搏,主动将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发展节奏相结合,结合城市交通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战备效益有机统一,创新多元化服务民生,全心全意把人防事业融入城市发展脉络。

服务民生是人防工作的时代使命。来到建设在妙桥镇和凤凰镇的疏散基地,看到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带着孩子在基地空地上休闲。“基地平时按公共租赁住房和配套服务设施考虑,为城市中等以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生活场所。”张家港市住建局(张家港市人防办)副主任王强介绍,这两个基地在完成战时人口疏散要求的同时,又较好地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是双赢的举措。这两个疏散基地自投用以来,积极与周边生产企业加强合作,打造集住宿、餐饮、生活为一体的廉租房小区,为城市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妙桥人口疏散基地还建有一套智能化安防系统,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保证疏散基地运行有序,但这只是张家港市智慧人防建设不断健全的一个小的立足点。张家港市住建局(张家港市人防办)指挥通信科科长汪树强介绍,目前战备器材库智能化管理系统也已建设完成,利用电子标签检测实现对战备器材库物资器材跟踪管理,具有读取方便快捷、识别效率高、数据容量大及动态实时通讯等特点。提高了库室物资器材管理的透明度,随时掌握物资调拨数量。在应急情况下,能快速提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人防工程也要积极融入城市发展,科学正确的人防规划会让城市功能更完善。在即将竣工的张家港高级中学公共人防工程地面操场上,张家港高级中学的学生正在上着体育课。和1511市一中人防综合工程一样,这个两个人防工程均是地面为操场,底下平时为汽车库,车位数分别为260个和198个,战时功能为二等人员掩蔽所,防常规武器等级6级、防核武器等级6级、防化等级丙级。作为民生工程,平时既能极大的缓解周边学校上、放学高峰期间接送学生机动车的停放及道路拥堵问题,还可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改善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战时或应急状态时可作为学校学生和老师掩蔽、疏散的重要掩体,为确保师生安全起到积极保护作用。

近年来,张家港市“一镇一馆”人防教育建设布局不断丰富和完善,包括三兴初级中学民防知识宣传馆、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民防教育综合馆、开发区(杨舍镇)金塘社区民防教育馆、市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民防宣传教育体验馆等在内的8个展馆,为多形式、多平台开展群众性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市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每年约3万名学生参加防空防灾知识教育活动;市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民防宣传教育体验馆每年约3万多人参观体验活动;各镇(社区)每年结合特点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讲座、培训等活动,累计达3万人次接受防空防灾知识教育。

作为城市重要经济目标,去年,张家港组织了“张家港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突发事件处置暨人民防空联合应急演练”活动,成功在重要经济目标形成“八个一”成果,即一个指挥体制编成、一条信息联通指挥链、一套系统防护方案、一支过硬专业队伍、一张全天候监控网、一个标准化器材库室、一套规范化工作制度、一套完整资料汇编,有效强化企业领导和员工的人防意识,在城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方面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