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江苏省人防办高质量完成挂钩帮扶工作任务

时间:2020-02-04 05:47 来源:江苏省人防办 访问量:
【字体:

省人防办2018年4月担负挂钩涟水县南集镇新合村帮扶任务。两年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用功聚焦精准扶贫,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底,新合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9万元,远超18万元脱贫标准;21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090元,接近帮扶标准6000元的两倍,高质量完成帮扶工作任务。

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挂钩村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两年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利用帮扶资金先后撬动整合1300万元涉农资金,实施5项收益稳定、可持续的农业产业项目,确保了村集体和低收入户“两个增收”,其中羊肚菌产业园项目因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的社会效益,入选全省“五方挂钩”会议观摩项目;新合草菇食用菌基地作为全县产业富民项目,每年实现稳定收入24万元,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缓解“留守”现象;投资涟水正邦高效养猪项目,借助正邦集团国家龙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收益稳定等特点,每年为村集体带来投资额9%的收益;村优质稻麦农场项目和投资的乡镇五彩果蔬项目,通过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村民获得流转费和劳动报酬双重收入,村集体取得租金、土地管理费和整理溢出土地流转费收入,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丰收”。

坚持扶贫先“扶志”,通过村两委会议凝聚脱贫共识,带领40多名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赴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教育,增强党支部引领脱贫的使命感。办领导多次入户慰问低收入困难农户,问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激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联系省儿基会、国家妇基会、省级机关第一幼儿园等单位向困难家庭妇女儿童发放“母亲邮包”、春雷助学行动“音乐种子”助学金、困难学生助学金等。坚持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投入35万元修缮改造破旧村部,建成村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健康扶贫,补上脱贫路上最大短板。全村推广村级医疗互助行动,为住院困难群众提供农保报销外“二次报销”,目前已有19人次拿到报销款,医保目录外累计报销3.9万元。联系南京儿童医院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李子乐提供免费复诊。带领种植农户和低收入群众到南京农业大学、刘老庄食用菌基地、华西村等地培训学习,帮助农民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增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信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