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江苏省中学人防知识教育师资能力提升训练在宁圆满结束

时间:2020-07-28 19:03 来源:江苏省人防办宣传教育处 访问量:
【字体:

为有效推动人防知识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增强全省中小学人防师资队伍的人防意识,规范人防知识教学,使广大人防教师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步伐,江苏省人防办于7月21至24日,在南京举办了全省中学人防知识教育师资能力提升训练班,来自全省各设区市人防办、教育局及67所初级中学近100名人防干部和人防教师参加了此次训练。省人防办副主任彭万清出席开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彭万清指出,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在校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有效举措,开展好人防师资训练意义重大,也很有必要。为此他强调:要紧盯形势任务需要,增强提升人防师资队伍能力素质的紧迫感。要结合校园教育需要,积极拓宽人防师资队伍业务培训的主渠道。要着眼服务民生需要,全面锤炼人防师资队伍胜任本职的硬实力。

此次训练采取专家授课、教学示范、分组讨论、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先后邀请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成汉平教授、南京市鼓楼医院主任医师吴建中,分别就新冠疫情下的国家安全形势以及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卫生应急救援进行了专题授课。两位专家的精彩授课站位高、立意深,很具吸引力,赢得了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有效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同时,三位人防特色学校教师进行的人防知识教学示范,课程内容充实丰富,为参训人员系统讲解了人防业务知识、人防教学组织与实施等方面的知识,给大家提供了有益借鉴。训练班上,大家积极思考,气氛活跃,秩序井然,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

训练在务求实效的基础上,还注重创新形式,将课堂知识讲解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组织参训人员前往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参观学习,开展现地教学,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增强大家对人防知识及防灾减灾技能的了解。同时,训练过程中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校园人防知识教育的新方法,组织各单位人防干部和学校人防任课老师,就如何提升人防知识教育质量展开了讨论交流。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参训人员踊跃发言、相互探讨、建言献策,有效达到了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这次训练安排紧凑、内容合理、形式多样,很受触动、很受教育,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提升训练,大家对人防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于推动人防知识进校园,提高中学人防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一致表示,回去后一定要认真吸收消化好训练精神,认真履行好职责,以实际行动把人防教育工作落实到位,共同推进全省人防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