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江苏“连安-2020”公众接收安置演习在东海举行

时间:2020-10-15 17:14 来源:江苏省核应急办、连云港市核应急办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9月28日,江苏“连安-2020”公众接收安置演习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成功举行。此次演习由江苏省核应急办、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主办,连云港市核应急办、东海县政府承办。

这次演习是“TW-2019”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装料场内外联合演习的补充和延续。依据国家《核安全法》《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核应急演习管理规定》《田湾核电站场外应急预案》等规定,采取自导自演、以少代多、演检结合的方式,实兵、实地、实案全要素演练。演习分接收准备、接收与安置、安置保障三个阶段,主要演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核事故应急计划区公众撤离与接收协同、接收与安置组织指挥、撤离人员接收编组、安置区划分、人员安置、物资保障、卫生防疫、医疗救护、消防保障、通信保障、治安警戒、宣传引导、舆情管控等内容。由东海县县长、常务副县长分别担任演习总指挥、副总指挥,东海县20多个单位和部门参加,参演人数280余人,各类装备、特种车辆30多台套。

本次演习特别邀请国家核应急协调委专家组成评估组,对演习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组对演习予以充会肯定,认为演习指导思想明确、依据充分、程序合理、内容完整;演习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演练顺畅;演习过程中参演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旺盛、行动迅速、动作准确、训练有素、保障有力。此次演习是全国涉核省、市首次全程组织核事故背景下场外公众接收安置的演习,符合核应急“保护公众、保护环境”的方针要求,符合以人为本、维护稳定的社会关切,突出了核事故场外应急响应特点;演习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充分借鉴了疫情防控及汛情响应中公众安置的经验和措施,利用5G网络管理、智能化识别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公众安置,提升了实战化效果;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提升了接收安置的组织指挥、应急响应及综合保障能力。

省人防办、核应急办戴跃强主任,彭万清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杨旭峰副厅长,省消防救援总队曹勇兵总工,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军,市应急管理局方念军局长,东海县县长张其兵参加演习。省、连云港市核应急委联络员,连云港、徐州、扬州、淮安、盐城、宿迁核应急管理机构负责人、联络员和有关省份代表130余人观摩了演习。

演习结束时,连云港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代表市政府讲话,他指出,做好应急状态下公众接收与安置工作,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的大事,不论是核事故场外应急,还是自然灾害、灾难性事故情况下应急,都要高效、有序做好公众安置工作。应急管理工作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事故状态时应急响应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观、核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

戴跃强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演习是在去年成功举办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装料联合演习之后又一次重要演习,这次演习聚焦公众接收安置,实地、实兵、全要素、全过程演练了核应急接收安置工作,具有江苏特色、核应急特点,为今后组织类似演习提供了示范。通过演习,检验了核应急接收安置预案的可行性,检验了连云港市、东海县的核应急指挥能力,检验了核应急专业队伍遂行任务的能力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

他要求省市核应急组织、连云港市、东海县要以这次演习为契机,认真研究评估意见、把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联合演习总结整改和这次演习总结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今后从三个方面加强核应急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从保安全、促稳定的高度,增强做好核应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进一步提升应急能力,认真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查短板找弱项,构建完备的预案体系,通过演习检验预案,完善核应急的基础设施和物资储备,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全面提升实战化水平。(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一指挥、部门协作、联防联控、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强场内外协作配合;加强核应急公众沟通;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核安全氛围。

9月28日下午,省核应急办组织演习交流活动。邀请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肖华教授交流了日本福岛核事故启示,省消防救援总队交流了江苏“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应急处置的体会与启示,省疾控中心交流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启示,省核应急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围绕参加“TW-2019”联合演习、观摩“连安-2020”接收安置演习及进一步做好核应急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