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常熟市人防办多措并举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时间:2021-03-01 15:53 来源:常熟市人防办 访问量:
【字体: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常熟市人防办树牢“人民防空为人民”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按要求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工作,不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进一步营造关注、支持和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以宣讲团的形式开展宣讲,由分管领导和业务精英骨干组成的宣讲团队,深入到全市各类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个人和人防行业从业单位,结合全市人防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围绕企业要如何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相关条例、规定的要求进行深入浅出的专题辅导和解读,大力营造明责任、抓安全、促生产的氛围,使广大企业和市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安全宣传“进农村”

一方面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制作固定宣传牌和张贴宣传标语,由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宣传内容,集中开展接地气的安全宣传活动和咨询服务,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让安全生产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认真组织积极参加乡镇(板块)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让“安全发展”科学理念深入人心。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

积极与街道社区合作,联合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提高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琴枫社区联合中远物业,邀请消防中队和虞山街道消防科在汇金豪苑举办以“消防安全进社区 共筑平安防火墙”为主题的消防演练活动,共有物业员工、社区党员、居民120人参加;参加了碧溪街道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共有32名队员参加,进一步提升了防汛抢险的应急救援能力,检验了应急演练方案的可行性,助力推动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

为推进人防知识教育普及,联合市教育局为全市中小学生订阅人防教育读本并发放,推进人防知识普及到每名青少年。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组织各类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个人和人防行业从业单位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深入吸取“3.21”事故教训专篇》,并要求参加培训人员主动将安全知识带进家庭,以生活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推动以小家促大家,共建安全幸福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