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人防动态

安全应急科普 南京人防有作为

时间:2021-12-24 14:22 来源:南京市人防办 访问量:
【字体:

12月21日下午,2021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南京站在南京科技馆举行。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为目标,积极传播安全应急知识,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提升群众自救互救技能。自2016年启航以来,6年间走进江苏各个城市,已举办了27场活动,跨越了5000公里,吸引了4000多万人次参与。

此次南京站活动由省应急管理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共同组织,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南京市人防办、雨花台区人防办、南京科技馆具体承办,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邢正军,市人防办主任傅阳,市人防办党委书记徐莉莉等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市、区人防部门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分为外场展示区和内场演出区。外场展示区约2000平方米,共设置应急车辆、安全装备、技能教学、互动体验、科普宣传等五大展区。到场观众零距离参观了人防指挥通信车、人防侦察预警车、燃气查漏车、消防救援破拆工具等10多种应急车辆和安全装备,高举着32米“机械手臂”的云梯消防车、配备了荷枪实弹的特警人员的装甲突击车、功能多样的国防人防动员宣教流动平台,都引起了观众们浓厚的兴趣。

在互动体验展区,市人防办设置的防空警报及响应行动、人民防空应急包讲解、心肺复苏操作、人防洗消、烟雾模拟逃生等教学、体验、展示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积极参与。

下午3点,内场演出区演出活动开始。在1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省、市各相关部门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演绎出地震、飓风、洪水、火灾、窒息、休克、心脏骤停等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危难情形和正确的处置措施,让各种安全应急知识在观众们的内心生根发芽。

市人防办原创的《人防谱新篇》和《同一片蓝天下》两个节目,以说唱、快板、舞蹈、情景剧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南京人防事业数十年来应时而变,敢于创新,不断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南京人防人坚守岗位,拼搏一线,砥砺前行的人防精神。精彩的节目获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节目中还穿插了应急科普知识有奖抢答,答对的幸运观众现场获得市人防办发放的防灾减灾必备装备物资——人民防空应急包。

新华社现场云、哔哩哔哩、苏科家园等10大平台对2021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南京站进行了同步直播,线上近118万网友观看。

安全应急科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京市人防办将继续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人防主责主业,创新人防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安全应急科普内容,切实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为人民的幸福安康、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人防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