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合发展探析

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赵以开 熊联香 访问量:
【字体:

当前,国际社会正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现代高科技局部战争的威胁以及各类自然灾害和人为突发事件频发的状况,如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将是各国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近年来,我国主要在探索人防转民防,实现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方式,这也是民防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的发展趋势。因此,加强民防建设不仅是维护国家、地区和人民的安全,保护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民防发展是一个大课题,涉及的面很广,本文就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作一些有益探索,旨在提高基层民防建设。
一、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的意义
所谓基层,就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基层涉及的事务面最广、所处的群众最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根基不牢,事业就不会稳定。中国有五千多年历史和众多朝代,发生朝代更替的主要原因就是根基不稳。在历史上,越是末代政权,因为远离基层,脱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久远,制定、推行的政策难以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遭到人民群众最强烈的反对。中国共产党发源于基层、植根于基层,党的事业能够发展壮大,是因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具有牢固的根基。由此可见,民防工作只有融合到基层,深入到基层,才有生命力。我们要致力于民防发展与群众利益相结合,不断提高民防服务基层的意识,提高民防服务群众的能力。
(一)深入基层,探究“融合”方法。民防工作以前可以说是“地下的、幕后的”,群众对此了解甚少,民防工作如何能走向前台,人防转民防,做到融合式发展,只有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才能挖掘到取之不尽的鲜活素材。深入基层,更多体验群众的工作生活,真正明白群众都在想些什么,什么是他们感觉最难的,以及生活中最希望的,听进群众的呼声,传递群众的诉求,通过深入调研总结出符合基层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好方法,从中找出融合式发展的结合点,从而更多地为社会和谐发展服务。
(二)深入基层,锻炼“融合”意志。民防广大干部职工要广泛深入基层,深入基层不仅能使我们找到融合式发展的生存之道,也能使为融合式发展献力的工作者更加坚定信心。基层是锤炼意志的熔炉,深入到基层去,对人们的日常环境有更多的了解、认识,才能明白长期对工作生活的坚持是何等的不易。这样的坚持,多年来形成的对吃苦耐劳的忍受,正是增强磨砺民防人意识,成就民防事业所离不开的。
(三)深入基层,增长实践知识。如果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就可能对实际工作缺乏深入的认识,有意无意地陷入“本本主义”。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对群众的相关信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弥补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才干,才能更好地把民防工作融入群众生活,才能为融合式发展打下更为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四)深入基层,获得群众支持。要想让人民满意,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基层群众的安危挂在心上,并以此为出发点,在民防融合式发展中发现亮点、找出缺憾,发挥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积极弥补我们工作中的疏漏。只有这样才能在融合中真正树立群众意识,达到群众满意标准;才能获得群众支持;才能保证融合式发展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二、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的体现
民防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围绕城市防空作战需要,建设以人防工程为主体的城市防护体系,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搞好民防工程建设,就是为人民群众积累安全。民防建设同人民群众的安危息息相关,融合式发展之路的核心就是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保护群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民防建设应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城市和公共安全建设,让群众更知晓其存在价值,促进民防发展。
(一)社区之民防与全面宣传教育相融合。如今仍有许多人并不十分清楚民防(人防)部门的工作,若不打消群众的疑惑,不引起群众重视,则开展工作就会受到影响,甚至直接阻碍工作的进行。广而告之最好的地点莫过于人们的居住区,通过对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使群众对民防工作有所认知,得到群众的认同,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的关系。为了对社区居民全面宣传教育,民防部门应落实:一个职能明确的民防工作基层管理组织,一个规范的民防知识宣传教育场所,一个宣传与发布灾情预报的信息亭,一套能够自救互助的民防应急器材,一个集广播、警报、宣传于一体的“民防多媒体警报信息终端”,一本基层民防工作台账,一本基层民防知识手册。
(二)社区之民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社区是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有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防部门要充分考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落实规划民防工程建设时,根据相关规定,兼顾人民防空要求,建设不要求大、全,而要紧贴社区人员应急疏散,社区绿地、广场、停车、仓储、商场超市、文化娱乐、安置就业人员,方便居民生活等需要,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节约土地资源、美化环境,使民防建设真正融入到社区,提高社区的总体防护能力,发挥其职责和功能。同时,拓展社区发展空间,形成立体开发、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模式。
(三)社区之民防与公共安全相融合。民防部门是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也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安全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社区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建立民防与应急救援联动管理新机制。在社区落实一套防空防灾应急预案、落实一支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民防志愿者队伍,并适时组织社区防空防灾演练,努力提高社区组织指挥、协同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使社区居民参与公共安全管理活动,实现社区、民防共建共赢。
三、民防发展与融合基层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民防融合式发展中,某些“融合”已渗入到社区这一基层中,但有些工作才刚刚起步,为了扎实推进并巩固“融合”向基层延伸,我们在深入基层时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是推进融合式发展的需要,也是民防自身建设的需要。要深入基层,就要克服畏难情绪,就必须得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端正工作态度,与群众拉近距离,乐于倾听,心与心地沟通交流,广开收集信息的大门,多渠道了解民情,才能更好地把握组织工作的主动权,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二)深入基层,要识“庐山真面目”,更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基层的信息是五花八门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因此要善于统计信息,做好分类,剔除明显失真的信息;要善于观察细节,寻找差别,在适时适地适宜的原则上加以分析,辨别真伪;要善于设置情景,还原真相,在理清头绪的基础上看清真面貌;要善于分清主次、轻重缓急;要善于深挖典型,把好的思路、好的经验做法淘出来,对有价值但还不成熟的加以改善,对比较成熟的可考虑上升到指导工作的意见。
(三)深入基层,学用相长。立足实际,把握时机,谋而后动,并善于采用方式,合理处理相关事宜,做到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并易于采纳。推动工作,既贯彻上级精神,又符合基层所盼所求,并在进程中保持关注,不断反思、完善,尽己所能解决问题,找到融合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
结语
深入基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为民服务为本,改进工作作风。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明确工作重点;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落实政策措施;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加强监督评价;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拜群众为师,与群众心灵共振,真正把准时代脉搏,在融合式发展模式上求突破、见实效,不断提高民防发展融合基层的力度和深度。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