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合发展探析

在融入发展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张家港市人防通信管理站 葛卫峰 访问量:
【字体:

 

我们党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了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吸取了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提出来的。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于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坚持科学发展观,根本着眼点是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人民防空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和“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把人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推进人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此,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一、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防发展的关系
筹划人防建设,一方面要充分考虑经济的支持能力,不提过高过急的要求,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另一方面,要着眼国防安全需要,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人防建设,不断加大人防建设投入,促进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在新时期确定的目标。人防建设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经济搞好了,政府才有能力、财政才有实力提高人防建设的水平。因此,必须把人防建设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中筹划,放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中设计,放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安排。同时,要把人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纳入财政支出预算,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投入,使人防建设规模与经济建设发展水平相适应。人防建设在经济的增长中得到发展,反过来又可以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条件。在不影响战备效益的前提下,通过开发利用人防设施,实行平战结合,为社会提供隐蔽场所,又增加劳动就业机会,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在经济建设与人防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克服两种倾向。一是要克服只重视经济建设,忽视人防发展的倾向,二是要克服片面地强调人防建设的重要性,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倾向。这两种倾向,对于经济建设和人防发展都十分不利,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实践证明,只有把经济建设与人防发展统一起来,人防建设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打牢基础、加快重点跃升的关键时期。人防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立足实际,创新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
二、要处理好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关系
人防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城市建设兼顾防空防灾要求,对于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安全城市和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把人防建设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地下空间开发中同步落实防空要求,实现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在人防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加快发展步伐。未来一个时期,人防建设面临许多有利条件:把人防建设纳入国防动员整体部署,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人防建设;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人防建设的基本依托不断夯实;尽管人防建设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从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发展环境较为有利,关键是我们要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建设。
人防部门的中心任务是围绕城市防空作战需要,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由人民防空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人防建设必须走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道路。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总体防护功能,而且还可以缓解城市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同时,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节约城市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人防建设要科学发展,必须解决好与城市建设脱节的问题,让人防建设的步伐跟上城市建设的步伐。要紧紧抓住实施城镇化战略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一方面要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与城市建设同步实施,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新建民用建筑的审批管理,坚持“以建为主”的原则,凡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必须按规定修建人防工程,不能以缴费取代建设,促使人防工程应建必建。经过长期积累,不断增加人防工程的总量,从而实现地面建筑和地下开发、城市建设和人防建设协调发展。
三、要处理重点建设与全面发展的关系
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是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要树立长远发展的思想,克服短期行为,积极探索人防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一是要以人为本,加强人防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人防建设人才,促进人防事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针对当前人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分析原因,在实践中不断扩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总结新经验,寻求新突破,以理论创新推动人防发展。三是要以战备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突出重点、平战结合的原则,制定中长期规划,杜绝盲目建设,避免走弯路。四是要加强人防法制建设,着眼长远发展的需要,制定和完善与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和各项配套制度,真正做到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坚决杜绝人防建设中的随意性。
四、要处理好战时防空袭与平时抢险救灾的关系
人防部门既肩负着战时防空袭的光荣使命,又承担着平时抢险救灾的艰巨任务。加快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是人防建设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一是要加强指挥平台建设,按照“两防一体化”和平战转换的要求,合理配置指挥、信息、通信等设施,做到既满足战时防空指挥的需要,又能为平时应急处置灾害事故发挥作用。二是要加强避难场所建设,把修建人防工程与疏散地域建设结合起来,从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的需要出发,做到空袭来了能避难,灾害来了能抗险。三是要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在抓好现有人防专业队建设的基础上,搞好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人防专业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四是要加强预案体系建设,根据战时防空袭和平时抢险救灾的需要,制定完善《防空袭方案》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为有效地开展防空袭斗争和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提供重要依据。
五、要处理好人防内部各项配套建设的关系
人防建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搞好各方面的配套建设,才能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要大力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注重在住宅小区修建人防工程。二是要进一步提升人防组织指挥水平,抓紧修订防空袭预案,组织防空袭演练,提高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组织指挥城市防空袭斗争的能力和人防专业队伍进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能力。三是要抓好人防通信警报建设,完善人防专用通信网络系统,提高通信保障能力,调整和优化警报器的规划布局和设施建设,采用多种手段发放、传递防空警报信号,提高防空警报报知能力。四是要抓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进一步明确管理体制和职能职责,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目标和生命线工程,要落实防护措施,提高防护能力。五是要重视疏散地域建设,研究制定战时群众疏散计划,把疏散地域建设与村镇建设结合起来,与城乡对口支援结合起来,确保战时人口疏散计划的实施。人防内部储要素的配套建设,对于促进人防建设科学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人防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人防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高度,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人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服务大局、服从大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防工作的使命意识。人民防空作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与国家安全紧密相连,而且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必须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思考、来谋划,切实把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
六、推进人防事业的科学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紧紧把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广泛深入地开展人防工作调研。人防工程管理工作做得好坏,直接会影响到人防建设“平战结合”方针的贯彻落实。随着建设步伐的快速推进,从量到质都会起到很大变化。提高人防工程管理效率、促进人防事业发展的要求,更是建设现代化人防工程管理体系的大势所趋。如何管好、用好人防工程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利用人防指挥体系及其各类人防专业队伍和通信报警设施的资源优势,积极参加城市抢险救灾活动,推进防控一体化。进一步形成并强化了人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战备、平战结合、民生为重”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为人防更好更快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一一年十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