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合发展探析

在融合发展中创新推进“两防一体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张家港市民防局 汪树强 访问量:
【字体:
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明确提出了人防建设要走融合式发展,无疑给人防事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和舞台,但人防事业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为人防战线的同志们,要坚持以推动人防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为主线,切实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使“两防一体化”建设在创新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实现普惠民生。下面,笔者就在融合发展中创新推进“两防一体化”发展谈几点肤浅的看法:
一、以科学发展为导向,在加快“两防一体化”建设上要有新思路
一是融合式发展理念给“两防一体化”带来了契机。人防建设要走融合式发展是推进“两防一体化”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助推器,因此,人防部门应着眼于融入,调整创新工作思路,把防灾应急准备放到第一位,结合人防各项业务,抓好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各项建设,不断拓展和完善人防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上有更大的作为,尤其人防部门要全面评估自己资源,注重研究、探索和创新,力争在法理上、政策上以更加科学更加规范地保障推进“两防一体化”体制的转变,不断谋求“两防一体化”事业的发展向更高的平台迈进。
二是融合式发展方式给“两防一体化”带来了机遇。人防事业要融合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充分挖掘和发挥人防的职能和各项资源,以更好地融入地方城市建设,以更好地服务民生、普惠民生,而我国又是各种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之一,频繁的自然灾害,给我们“两防一体化”建设提供了舞台和新的课题。因此,人防部门要努力适应融合式发展方式的转变,着力在全面提升人防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及救援能力为核心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立足于本地和周边地区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主动融入政府公共危机管理体系,并结合人防自身优势,不断调整和完善各项救援准备,重点是完善指挥场所建设、配套疏散场所、完善人防各种疏散救助保障工作,争取在更多的层面融入经济社会及社会防灾应急救援中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三是融合式发展机制给“两防一体化”带来了挑战。人防事业如何融合式发展,给未来人防事业的科学务实的发展一定能焕发新活力、“两防一体化”建设一定会呈现新亮点、服务惠民一定会展示新成效、人防向民防转变一定会开创新局面、人防的地位和作用一定会得到新加强。因此,人防部门要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困,不为过去的成绩所累,不为既有的经验所限,不为面临的险阻所惧,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禁锢,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行动制约,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现束缚,凡是有利于人防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事情都要敢闯敢创、先行先试;凡是有利于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全面发展人防事业的事情都要求精求好、抓紧抓实;凡是有利于民生福祉、社会和谐的事情都要全心全意、尽情尽力的参与。真正地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在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防空的能力上实现“战时能力强、平时作用大”的现代人防建设。
二、以创新引领为抓手,在推进“两防一体化”发展上要有新举措
一是解放思想,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有新的思路。要立足防空、着眼防灾,积极推进我国人防与国际民防相接轨,研究和探索具体的工作思路、工作路径和工作举措,创新地走出中国特色的现代人防事业发展的模式,使每项工作更加贴近防空防灾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加贴近民生需求,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分享人防事业发展的成果。面对新的形势,人防部门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下的工作格局,要敢于从解放思想观念上入手,从过去的思想方式和体制中解放出来,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积极创造必要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化优势为动力,以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和承担起政府公共应急管理与民众防护工作,才能真正地履行人防的职能,更好地推动“两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更具有科学性。
二是整合资源,在指挥协同上有新的行动。紧紧围绕防空防灾的任务,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内部机制,对人员、设备、物资等进行重新组合,充分发挥人防自动化网络系统、信息化指挥系统和防护体系等功能的作用,积极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的应急救援体制,实现参与应急救援各部门的信息与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更好地为地方政府决策和指挥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和保障,最大限度地体现战时为防空袭斗争服务,平时为防灾救灾服务,使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平时的准备与战时的需要相结合,战时的防空与平时的防灾相结合,真正地体现人防事业紧贴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作用。
三是组建队伍,在遂行能力上有新的突破。随着“两防一体化”建设不断推进,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建设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人民防空专业队应本着“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为满足高技术条件下人民防空袭斗争的需要,民防部门应当已现有的七种专业队伍为基础,结合本地区的防空防灾的实际需求,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对策,在提升专业队新能力上可灵活取舍,必要时,可拓展新专业队的专业的面,根据本地区产业规划、部署和防空防灾的要求,可视情组建新的专业队伍,走集约化建设之路。如防化防疫队要增加环境保护职责,把防止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任务作为其战时的一项重要任务。通信队要增加计算机网络通信的维护任务;要增加电磁管制任务,对手机、对讲机等无线电设备用户实施有效控制等;也可视情在一些新兴的生物、化学工业,专门组建相应的新型防护队伍,用以消除这些工业遭敌袭击后所引起的次生灾害。同时,根据各专业队可能遂行的任务,立足于战时消除突袭后果和平时抢险救灾需要,注重实战条件下的模拟实战训练,加大各专业队应付突发事件、维护社会治安和防汛抢险等内容的训练。注重针对不同专业,不同保障条件,突出不同背景,不同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注重在练兵中研究本专业队救援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人员素质,努力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提高人民防空专业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定期开展整组,优化人员结构,把年轻力壮、专业技术好、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选到人民防空专业队伍里来,以提高高技术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的成份,提高对口率;注重编组的科学合理性,以适应现代战争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让人民防空专业队既利于平时的训练、生产、工作和应急救援任务又利于战时遂行防灾救援任务的要求。
三、以普惠民生为原则,在夯实“两防一体化”基础上要有新突破
人防事业发展要立足于防空,着眼于“双应”,着眼把人防工程建设与社会公共服务功能相融合,把民防进社区工作与创新社会管理相融合,把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与社会公共安全保障相融合,真正地在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与民防事业大融合、大提升上谋发展;在平战结合上与体现实用、好用、管用上下功夫;在融入社会发展与普惠民生上体现紧贴民生、服务社会、保障民生上见成效。
二要在推进民防进社区工作与创新社会管理相融合上有新突破。大力推进民防工作向基层拓展,向社区延伸是人防向民防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民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民防建设贯彻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社区按“十个一”的基本要求落实民防职责,有利用于民防部门在人员相对密集区开展民防宣传、普及人防知识,增强居民国防观念、民防意识和提高民众应急自救互救能力的有效途径。重点是抓组织建设、宣传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疏散预案,尤其在预案的制订上要着眼平时防灾和战时防空的要求,编制完成常见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置及对策。让社区居民要知道疏散的时机、疏散的任务、疏散对象、疏散路线及疏散安全地域等内容,在小区内沿路设立醒目的疏散标示标牌;让小区居民知道疏散集结地和疏散线路。通过民防工作在广大社区深入推进,夯实民防工作的基础,不断提高社区管理和社区居民的防空防灾能力,真正地实现发展民防,服务民生。
三要在加强防护体系建设与社会公共服务相融合上有新举措。从编制《城市人防工程规划》入手,坚持平战结合建设人防工程有利于节约能源,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改善城市环境。因此,平战结合人防工程要结合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在人员密集、交通拥挤地带建设大中型人防工程和地下过街通道,平时作为商业场所、分散人流、疏导交通的作用,可有效地解决城市地面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问题,对创建文明城市,人居城市将起到积极作用。要善于从经济角度审视人防建设,努力构建人防工程建设产业化投资的格局。在用足用活政策的基础上,推进人防工程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式,鼓励社会资金投向赢利性人防工程,按谁投资、谁拥有、谁受益的原则,努力做到建成一个、使用一个、收益一个、造福一方。按战时的要求,加快建设人口疏散基地,尤其在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平战结合的实用性上下功夫,使人口疏散基地的建设日益配套和完善,逐步形成体系。并与政府公共危机管理各方面做好衔接,让其成为疏散人员时提供应急保障场所。真正地体现民防事业贯彻以人为本,紧贴民生,服务民生,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人防事业可持续发展,
四要在夯实指挥体系建设与社会公共安全相融合上有新亮点。人类自然灾害频发,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危害,阻碍了经济发展,影响了国家稳定,威胁了人类安全。随着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数量激增,给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组织人员应急疏散等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作为人防部门在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中,要着眼于提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防空的能力上找准突破口,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上求变、求新。要主动融入政府应急指挥体系,并充分发挥人防资源和设施在防灾救灾的作用,有利于人防向民防转变。尤其要重视组织指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类预(方)案,完善和配套指挥场所、完善人防各种疏散救助设施,充分发挥人防指挥信息化平台在防空防灾应急救援中的作用。真正地发挥和检验人防指挥体系资源的优势,为不断完善两防一体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