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入城市建设

民防建设融入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太仓市民防局 陆晓琳 访问量:
【字体:

 

各种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在我们感叹生命无常的同时,更应该从中看到民防建设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人民防空把应对战争空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宗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自然灾害给人民带来的威胁也逐渐变大。当前,经济的发展为国防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当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在前进中不断摸索,在融合式发展上寻求突破,提高人民防空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民防建设更好的融入经济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一、人防与民防的区别与联系
人防和民防的主要区别在于,人防是专为战时开展防空袭斗争准备的,职能比较单一。而民防则不同,它不仅具有战时防空的属性,还有平时抢险救援和防灾救灾的属性。从涵盖的范围来看,人防的涵盖范围只有战时防空,而民防的涵盖范围则比人防要广,即它不仅包括战时防空,还包括平时防灾。因此,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所以,人防向民防转变,实现防空防灾一体化,是人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融合式发展强调的是把维护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统一,经济的发展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必要的经济基础,国家的稳定为经济的发展创造的必须的条件,他们是一种辩证的关系,是互相辅助互相进步的关系,处理的好可以达到双赢的状态。
二、国家需要建造高标准的民防工程
建造高标准的民防工程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民防工程建在城市的地下,在和平建设时期,通过开发利用地下防护工程,可以增加城市空间,缓解人口密集和交通拥挤的压力,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民防工程在抵御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中能够发挥重要的防护作用。近年来,随着环境的变化,地震、洪涝、海啸等自然灾害频发,威胁到人民群众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加强应急救援的准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并加以有效管理,能有效地解决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并能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城市修建的地下防护工程,在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危急关头,能够为组织指挥、人员掩蔽和医疗救护提供必要的条件,使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地进行,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从而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而且如今的世界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国家安全和发展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境内外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相互勾结、活动猖獗,台海局势走向仍有较大不确定性,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无法保证国家在以后一定时间内没有战争,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工程与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与管理,对于推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需要防患于未然,在和平年代努力构建战时综合防护能力强的防护工程体系,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真正做到“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发展。
三、民防建设如何融入经济发展
(一)政府大力扶持民防建设
人民防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十一五”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人民防空法》,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要求,努力提高民防工作整体水平,要完成这些,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十二五”期间,一系列的政策法规、正确的市场引导,都给民防建设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法律法规是民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以《人民防空法》和一系列法规性文件为依据,使民防建设步上了一个法制化道路。各级政府和人防部门,不断提高认识,在相互协调中探索方法。一方面把民防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在经济发展中实现同步发展。另一方面要把民防工程规划和地下空间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民防建设依附于城市建设,必须在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展民防,实现城市的防护功能。
(二)社会长期宣传民防建设
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们的国防观念、民防意识淡化。“十一五”时期,各地积极推进民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在全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民防建设是一项全民的长期的战备工作。各地人防部门通过举办展览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公益广告、街头咨询等形式,使民防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并广泛利用设置在社区、医院、学校、政府机构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人防宣传口号、防空、防灾知识等内容在活动中积极宣传建造民防工程的优点,使广大的人民群众在不断的宣传中对民防建设有了一种概念,这种概念会促进民防事业的发展,这会是一种良性循环,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民众的支持。
(三)建设单位饮水思源,为国家民防建设添彩
一个国家的安定繁荣才会促进社会的发展,经济建设促进国家安定繁荣,国防建设需要强大的经济后盾才能够得以实现。一个只顾经济发展而不顾国防建设国家,在世界这个大环境是走不长远的。国家出台民防建设相关政策,也需要建设单位的配合才能得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建设单位应该从长远利益、国家根本利益出发,不能以缴纳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为托辞而不参建民防工程。建设单位建设民防工程,按照政策法规,平时的收益是归建设单位的,所以,建设民防工程可谓利国利民的实事工程。
(四)民防部门依法行政保证民防事业健康发展
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是保证民防建设正常运转的一个基本条件。民防行政执法工作在有些方面还没有完全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就像我们县级人防,各项审批手续还不完整,各方都在摸索中前进。而要解决些问题,就要逐步建立起审批、监督更加法治化、人性化的一套办事流程,提倡随叫随到式服务,审批规范化,使民防建设不断健康发展,在发展中继续探索,找出不足,一个法制化的部门能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五)正确处理好民防部门与其他行政部门的关系
城市空间的开发利用项目的审批和监督,由发展改革、规划、建设、国土资源、人民防空等部门共同实施,正确处理好人防部门与各相关部门的关系,是民防开展依法行政的可靠保证。第四次全国人防会议确定了在新时期要建成“防空防灾一体化”即民防体系。中共中央文件明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并规定在城市及城市规划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必须依法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未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批建设,消防、规划部门不能办理相关手续。这些都标志着人防行政执法工作任务更为艰巨,标准更加严格。所以,与这些部门搞好关系,对人防行政执法顺利开展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尊重他们,以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他们对人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次,要主动向他们宣传民防工作,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民防政策和民防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做重大贡献,要让更多的人们认识了解民防建设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了解和认识开展民防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使得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
四、总结
所以,要做好民防建设的工作,就必须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政府的协调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在建设单位的努力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民防建设,把建造高质量的民防工程作为目标,把民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在经济繁荣的同时能为祖国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能在发生天灾人祸的时候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