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入城市建设

围绕“三条主线” 强化“三个效益” 突出“融入发展”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张家港市民防局 范宇 访问量:
【字体: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把2011年确定为作风效能建设“绩效比拼年”,提出“三条主线”,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赶超先进,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条主线”即在推进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上,建立重大项目挂牌督办机制,加大倒逼和追踪问效力度,确保各项必保指标和力争指标全面实现;在推进城乡一体改革发展上,建立市级机关进村驻镇配套服务制度,开展月评季考“明星镇”竞赛活动,推动各项目标有效达成;在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福祉等协调发展上,建立机关服务品牌申报评选机制,鼓励创新服务举措,加大总结推广力度,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为此,市民防局结合自身职责,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主动将民防建设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在“三条主线”上大做文章,具体体现如下:
一、人防自建工程列入年度城建计划,各项建设指标全面实现。
年初,市1009公共人防工程列入2011年度城建计划,该工程建筑面积为6598m2,平时功能为社会公共停车库,战时功能为人员掩蔽所、物资库,工程概算为4500万元,由市民防局负责建设。自97年“9701”公共人防工程作为第一个自建工程起,十几年来,我局先后完成了八个自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达1.5亿,为我市城区人防建设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形成了一套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建设管理制度。
(一)严格遵守建设报批程序,着力做好项目规划工作。该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到项目开工前所进行的一系列建设报批工作由专人负责,并根据建设前期进度计划按部落实。在建设功能需求、方案比较上,尽可能合理布局配套设施,满足平战需求,避免盲目追求奢华带来的资源浪费,避免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人性化缺失等方面问题。
(二)严格控制建设工程投资。项目伊始,我局根据现行市场行情及概算编制办法,经充分论证后,编制该项目建设工程投资概算费用构成,并按照《张家港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报市财政局经建科审核。同时,明确工程决策、设计、招标、施工各阶段的投资控制工作内容,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去控制各阶段的投资。
(三)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该项目从招标代理、建设监理、地质勘探、设计、基坑支护、施工总承包均执行公开招标,由我局专人会同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按程序选定中标单位。
(四)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建设项目周期长、影响因素多,如果不对进度、费用、合同执行进行有效控制,就不利于克服承包商因合同意识不强而出现的过程控制失控的局面。针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一是建立合同约束加协调的管理机制,既严格跟踪监督合同执行,发挥合同约束作用,又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重点控制和协调管理,坚持确保工作人员到工地一线掌握现场一手情况。二是通过对勘探单位、设计单位、预算编制单位、施工单位环环相扣查找差错责任的办法对风险进行控制。
(五)严格控制好建设工程质量。第一,根据合同、设计文件、技术规范等质量标准,明确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质量责任。第二,根据现场实际,辨别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诸如人、工程材料、机械设备、方法和环境。第三,分析清楚工程质量问题的成因,应用科学的方法控制质量事故的发生。工程质量问题的成因很多,但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违背建设程序,违反法规行为,地址勘察失真,设计差错,施工与管理不到位,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制品及设备,自然环境因素,使用不当。第四,严格遵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制度,工程质量监督制度、工程质量检测制度、工程质量保修制度。
(六)严格控制建设工程进度。一是该项目开竣工日期为1月16日至11月20日,为确保进度有效控制,分别对基坑支护、主体结构等影响施工进度的重大事项明确完工时间。二是落实月、周进度计划控制,对比计划与实际的进度,制定针对性的纠偏措施。三是制订必要的进度滞后处罚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
(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一是落实现场文明工地各项标准;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各类台帐资料;三是落实定期或恶劣气候的安全检查制度;四是依托现场监理做好现场日常性的安全检查。
(八)严格落实竣工验收各项工作。竣工验收是工程完成建设目标的标志,是全面考核基本建设成果、检验设计和工程质量的重要步骤。当建设项目的建设内容全部完成,并经过单位工程验收,符合设计要求并按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完成了竣工资料的整理工作,在完成竣工报告后,向人防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根据国家防办颁验收规程,组织验收。同时,及时提交竣工结算和财务决算。
二、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人防应找准切入点。
为确保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有效推进,市委市政府建立市级机关进村驻镇配套服务制度,市民防局作为市级政府组成部门,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既要满足国家有关人防政策、法规的落实,又要结合乡镇开展人防工作的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准了切入点:
(一)在我市城乡一体化“三集中”(农民居住向社区集中、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农业用地向规模经营集中)过程中,乡镇拆迁安置房以大型综合社区的形式集中体现,主要由镇级财政建设的拆迁安置社区,往往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如刻意建造地下人防工程,势必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可结合乡镇是城市战时人口疏散的地域,因地制宜设置造价较小的疏散地域,配置一定量的疏散设施,满足拆迁安置社区人员战时掩蔽。
(二)结合乡镇新镇区建设规划编制,在乡镇建设规划中考虑战时防空要求,为战时城区人口疏散、掩蔽预先进行规划布置。市民防局应主动与市规划局、各镇政府对接,了解各镇新镇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宣传人防政策、法规,确保新镇区建设规划方案包括人防专篇。
(三)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鼓励有条件的的乡镇配建满足平战两用的人防工程。如有一定社会、经济、战时效益的前提下,市民防局可提供多种形式的共建,费用列入年度人防建设资金预算。
三、结合公租房等“保障房”形式,推进疏散基地建设。
作为国家调控房价的配套措施,公租房等涉及民生福祉的“保障房”也列入各级地方政府的事实工程,由市民防局结合公共租赁住房需求,建设的张家港市市直机关疏散基地将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现已办理建设方案规划报批手续。
该疏散基地位于张家港市凤凰镇新城区西侧,距市区约10公里。场址西邻苏虞张一级公路,北靠新城区主干道映山路,东、南侧为建设预留用地。基地规划总用地面积2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9000万元。根据《张家港市城市防空袭预案》、《张家港市战时人口疏散方案》及城市规划要求,兼顾平战结合的原则,疏散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战时接待站、战时指挥所、战时医疗救护站、战时学校、战时食堂、战时疏散人员安置用房,以及战时水库、战时油库、战时粮油保障点、战时电站等附属设施,战时(应急)功能作为城市紧急疏散基地,疏散安置对象为市直机关工作人员、重要经济目标和重要目标附近人员;平时功能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满足周边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租住需求。该建设模式为人防融入经济社会提供了另一条借鉴之路,是人防“三个效益”的充分体现。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条主线”,为我市人防建设融入式发展提供了机遇、平台,有为而有位,张家港市民防局作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完全有能力也有信心,为全面完成我市“十二五”规划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一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