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入公共安全建设

关于对基层民防建设人才问题的思考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人才是兴业之本。人才问题尤其是对人才的引进,人才的培养,人才的选择,人才的使用是促进基层人防(民防)事业发展的关键。基层人防(民防)从建设初期发展至今,人才从数量到质量一直困扰基层人防(民防)的发展,基层人防(民防)人才队伍建设并不乐观。
人民防空(民防)人才,既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领导者与策划者,也是人民防空袭斗争的组织指挥者,其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人民防空(民防)事业建设发展和未来斗争的胜利。到如今,各地基层人防(民防)部门,没有一个人防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没有一名受过专业培训的专业人员。领导干部更没有得到系统的院校培养或短期培训。受编制限制,各类专业人才如组织指挥人才,通信、警报控制人才,工程施工管理人才,设备维护管理人才,防化人才,电子计算机人才,尤其是基层一线实践操作的人才等都不能顺利到位,同样阻碍了人防(民防)事业的发展。人才缺乏,既缺数量更缺质量,特别是懂民防爱民防钻民防领导干部的缺乏对基层民防的推进不言而喻。
一、基层民防人才建设存在的普遍问题分析
(一)人才结构不合理
在领导班子方面,部队转业干部多,年龄偏老,事业心责任心受到很大影响。中层及普通干部同样转业干部多,专业干部少;关系户多,择优入取的少;吃饭的人多,干事的人少;不懂业务不需要的人进来了,懂业务需要的人才进不来。
(二)人才引入不灵活
从全国多数地区看,基层专业人才缺乏,人才的准入一般都是经由人事部门批准,而不少地方由于对人防(民防)重视程度不够,在许多人的意识中,人防(民防)机关就是养老的地方,因而在人员招聘方面没有满足专业需要,而是只满足人数需要,在人员准入上存在了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问题,真正的专业人才难以引入。
(三)缺乏必要的培训机制
目前进入人防系统的人员多数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培训,而目前也没有专门培训基层人防(民防)专业的机构。全国设有民防专业的军事院校很少。各级人防(民防)建立的培训基地,也是有名无实,没有专业老师,只能起到临时集训的作用。很难培养具备一定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的人才队伍。
所有上述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正确面对,不能回避。
二、着眼基层民防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任何事物都离不开人,人是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任何一个基层民防部门,工作的好坏都与人才有关,特别是跟领导班子有关。加强人才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导班子素质培养,为人防(民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至关重要。
(一)树立人才第一的战略思维
二次大战德国战败后,当苏联人忙着搬运德国先进的机器设备时,美国人悄悄地把德国科学家拉到了本土,冷战后美苏对峙最终以苏联解体而成为美国独霸世界。人才战略是他克敌制胜的重要撒手锏。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人防队伍的人才建设能不能跟上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思考和认真对待的问题。未来信息化战争既是高新精确制导兵器的对抗,更是人才素质的较量,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因此,必须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准备作为第一准备,把人才战略作为第—战略,把“人才就是战斗力”、“抓队伍建设就是抓打赢能力”作为各级人防(民防)领导的共识。
(二)建立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
受机制体制编制的限制,引进人才,建立人才后备库,难度很大。必须想方设法突破目前的用人机制,多方位多渠道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为人防(民防)建设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首先要把班子建设好。班子建设要靠上下齐动,组织安排班子成员时,上级人防(民防)主管部门要有话语权;基层新上任领导,省市人防(民防)部门可以利用部队院校按年度安排上岗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对外交流学习,开展国际民防交流合作,拓宽领导干部的国际视野。第二打破机制体制编制的限制,灵活使用人才。采取服务外包的方法借人借脑为我所用;通过下属企事业及机关混编岗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第三通过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本着专业相近,人防与军队、公安、武警、消防、交通、电信、网通、移动通信联系紧密,平战结合的原则,发挥人防专业队整编优势,吸纳高素质人才;从高校、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私营民营企业中,挖掘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技术人才纳入人防专业队伍,实现跨行业跨范围整合人才,为人防(民防)所用。
(三)拓宽人才培养的有效渠道
人防(民防)队伍的素质能力是信息化建设条件人防(民防)事业发展的核心。在引进人才、吸收人才还达不到要求的情况下,需要人防(民防)主管部门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多手段培养人才。一是利用部队院校与人防(民防)的紧密关系,采取送出去代培请进来传授等办法,培养人防(民防)在职干部和后备干部。二是利用产研一体化培训人才,把人才送进关联企业或科研团队实习和培训,培养人防科研人才,提升人防科技水平,做到产研和人防队伍培训一体化。三是利用人防指挥平台及军网,开展视频教育,强化和提高人防(民防)干部业务水平。四是发挥人防系统自身优势,结合城市防空演练、网上演练和专业队培训、训练等活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训练和工作技能训练,不断提高人防(民防)干部的能力水平。
(四)坚持准军事化的正规建设
有了人才并不等于就有战斗力和凝聚力。人防(民防)机关必须坚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总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扎实实开展“准军事化”建设。一是建立正规的战备秩序。完善战备值班制度,规范指挥中心建设,组织各类防空防灾演练,落实人防专业队组训,从而建立正规的战备秩序。二是建立正规的办公秩序。落实岗位责任制、社会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建立正规的训练和生活秩序。坚持搞好军事日活动、业务培训和健康的文体活动,培养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营造和谐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为人防(民防)事业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撑和组织支撑。
 
(二○一一年八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