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入公共安全建设

关于人防通信建设中的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进入21世纪之后,人防通信面临着两大新的挑战:第一是指挥通信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第二是培养和训练合格的信息化人才
首先是人防的指挥通信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也就是硬件建设。
人防通信的主要职责包括:空情警报信息接收、灾情信息接收、信息情报处理以及决策通信支持四个部分。它作为人防指挥自动化系统的一个分系统,担负着战时迅速、准确地传递和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平时抢险救灾、应付突发事件的通信保障任务,以实现警报信息的接收传递、处理及警报信号发放控制的自动化。实现重要空情同步共享和同级驻军指挥所并网,建立“可视”信息传输,确保指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20世纪初的几场高效、迅速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反映出了一个现实情况就是:可靠快速的防空警报系统就等于了一个地区的生命。以海湾战争为例,伊拉克的警报网没有发挥其功能,至使巴格达经常处于无告知挨打的局面,一个主权国家在短时间内付出了2万人死亡、6万人受伤、财产损失2000亿美元,全国处于几乎瘫痪的沉重代价。与此相反在科索沃战争中,贝尔格来德市民78天里在空袭警报声中度过了774个小时。期间,该市上空共响起116次空袭警报,多批次不间断、远距离多兵器、大范围多目标的空袭,使交战双方打一场几乎看不见的战争。虽然也使南联盟部门的地面设施损失惨重,但人防部门都能及时有效地向贝尔格来德市民发出警报,为人们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使之处于有备状态,把战争的危害降到了最低点。所以,人防建设搞的越好、越先进、越完善,才能保存战争潜力。
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现代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的突然性强,精确化程度高,持续时间短的背景之下。必须加快人防信息化基础建设,继续抓好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库,建立集指挥所、图象监控、机动通信、通信系统一体化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实行网上办公,远程联网。要大力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加大研制和开发人防软件技术,实现人防以科技为基础的发展之路。加大研制和开发人防软件技术,实现人防以科研为基础的发展之路。做到联网(微机)、联通(单边带)、联响(警报)、联机(有线和无线通话)、联报(接受市办统一指挥行动),做到叫得响、听得灵、传出去。要积极训练,加大投入,提升人防通信警报水平。要加强与全市通信资源单位协作,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做到防空与防灾、防火、反恐等工作相结合,提高为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服务的稳定,高效和迅速的综合保障能力。
其次是培养和训练合格的信息化人才,也就是软件建设。
面对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人防通信在软件方面还暴露出人才的培养的训练中的一些不足。首先是人防通信训练相对滞后,造成了新装备、新技术等人的现象;其次是现代信息化条件的空袭,电子对抗异常激烈,而人防通信在抗干扰能力方面相对较弱等,这些诸多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了人防通信保障能力。要建立迅速高效的人防通信保障系统,实现人民防空组织指挥顺畅,更新人防通信训练势在必行
而更新人防通信训练内容是解决人防通信训什么的问题。过去人防通信保障大多是以有线、无线为主,训练的重点是有线,有线通信训练只局限于固定有线通信、语音通信;无线通信训练也只局限于简单的单向通信、话务通信。现行人防通信建设正逐步向信息化转变,多手段、多路由、抗干扰能力强的人防通信建设正迅猛展开,为适应这一转变带来人防通信保障的新需求,人防通信训练必须更新训练内容,主要分为下面四个部分:
一是由单向分散训练向综合集成训练转变。实现人防指挥自动化,完成人防通信语音、视频及数据的传输,是现代人防通信的基本目标。依据多手段、多路由实现这一目标,单靠单一的通信手段是很难实现的,必须依靠有无线通信结合、固定与机动通信相结合、地面与空间通信相结合等综合组网传输方式才能完成。人防通信训练必须依托这一综合集成平台,拓展训练内容。有线通信训练由固定有线通信训练向野、固结合通信训练拓展,训练专业由语音通信专业向音、视频和数据传输等专业拓展;无线通信训练由单向通信向综合组网拓展,训练专业由电台通信专业向移动通信、接力通信、卫星通信等专业拓展。
二是由一般环境下训练向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转变。未来防空袭战场对抗越来越激烈,人防通信为保证人防指挥的迅速、高效和不间断,必须在这复杂的电磁环境中练就一身过硬本领。首先,要转变人防通信训练理念,突出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信息化训练内容,改变传统的训练模式。其次,在人防通信训练中要研究电子防护的方式方法,掌握电子防护技能,了解敌电子战武器装备的性能和攻击特点,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电子防护措施;在训练条件设置上,要增加网络对抗和电子对抗训练等内容,把它作为人防通信训练重点。
三是由纯民用技能训练向军民两用技能训练转变。人防通信既有民用装备,又有军用装备;既有民用技术,又有军用技术,人防通信保障也是走军民通信相结合的保障路子。在训练中,在加强民用技能训练的同时,也要强化军用技能训练,尤其是民用转军用“接口”训练和军事技术“补差”训练。在民用技能训练上,主要是掌握与应急救援相关的通信业务技能,提高业务技能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档次,具备在各种困难条件和复杂任务面前独立完成任务能力;在民用转军用“接口”训练上,主要是依据战场环境,研究开发和掌握适于战时防空袭人防通信技能和组织方法;军事技术“补差”训练,主要是完成共同科目训练内容,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缩小军民之间的差距,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和组织纪律观念。
四是由单兵技能训练向各专业协同和分队综合演练转变。在练好单兵技能的基础上,要突出各专业协同训练和分队综合演练,提高人防通信综合运用能力。各专业协同训练和分队综合演练要在完成单兵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进行,要全员额、全装备、全过程演,只有这样,才能检验人防通信训练效果,使各类人员能够在逼真的高技术战场环境中练技能、练谋略、练战法。
只有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为打赢高技术战争创造有利条件,打下可靠基础,确保人防事业快速发展,才能立足人防顽强拼搏,使自己处于永远不败之地,沉着应对现代战争的挑战,取得未来斗争的胜利。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