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融入服务民生

融合发展与民防服务民生

时间:2011-12-01 09:00 来源:张家港市民防局 戴志刚 访问量:
【字体:

 

在全国深入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精神浪潮中,我们紧紧抓住机遇,以开拓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对民防系统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就民防建设如何适应现代信息化战争新要求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民防建设必须适应现代信息化战争新要求,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作为,推进民防指挥通信事业的新发展,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民生服务。
一、新形势新要求决定了人防必须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
服务民生是新形势下人防工作的延伸与拓展,如何发挥民防资源优势服务民生已成为当下民防走融合式发展之路所必须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一)融合发展是国防建设的方针战略。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把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坚持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把人民防空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力量。人民防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面,把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是贯彻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把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在发展进程上相互协调,在发展机制上相衔接,在发展目标上相一致,实现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统筹兼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人民防空整体平战结合水平,加强现代化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增强人民防空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增强新时期国防建设的整体实力。
(二)融合发展是人防建设的必然要求。走融合式发展道路,是人防建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转变人防发展方式,提高人防建设综合效益的必然选择,也是人防建设紧紧抓住并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客观需要。人防建设既是国防之必需,又是民生安全之必需,必须摈弃“单打一”思维,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努力做到思想上融合,战略上融合,布局上融合,规划上融合,资源上融合,项目上融合,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融入城市建设,融入公共服务,融入民生保障,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城市建设,服务于应急管理,服务于民生改善,要在军民军地相融合、应战应急一体化中长期准备、服务民生、可持续发展。
(三)融合发展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人民防空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的国防战略准备,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竞赛中,人民防空建设不与经济社会发展体系融合起来,肯定会与现实中的地方经济发展存在着某些矛盾,推进人民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有利于人民防空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有利于增强新时期国防建设的整体实力,同时人民防空在完善城市功能、节约城市土地、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和品位上又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同样也有利于盘活用活人防资源,壮大人防实力。一个中等城市,人防工程和指挥系统等设备设施的投资额可达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之巨,推进人民防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可以让这些资源“活”起来,提高利用效率,在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发挥重要作用。
(四)融合发展是提升人防能力的有效途径。现代高技术战争,目标破坏集中,毁伤程度严重,消除空袭后果任务艰巨,人民防空如果没有过硬的履行各种艰巨复杂任务的能力是难以胜任的,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有效利用人民防空战备资源,通过平时的防灾应急行动,可锻炼提高处置各种突发性事故的能力,可使人防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有利于增强人民防空队伍的战斗力,有利于推进人民防空建设的转型升级。
二、积极探索,建立融合式发展体系机制。
一是融入经济建设大局。自觉把人防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找准融入的切入点,着重就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二是融入城市建设进程。按照全市的人口布局,做好“十二五”人防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人防建设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对接。继续坚持“以建为主,以收促建”原则,狠抓“结建”政策落实,确保人防工程面积稳步增长,力争到“十二五”末城区人均防护面积达到1.5平方米。主动参与、积极推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发挥重大城市建设项目在推进防护体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城市建设发展水平与城市防护能力相协调。三是融入服务改善民生。在确保战备效益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地下人行通道,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按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强力推进人防疏散地域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旅游城市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人防部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四是融入应急建设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和条件建设指挥平台,建立集指挥、预警、通信于一体的人防指挥信息系统,一旦有紧急空情和灾情,确保收得到、报得出;加快人防应急指挥短波通信网建设,形成全市人防应急通信保障体系,确保紧急情况下通信畅通,为政府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搭建指挥平台,促进人防事业向“两防一体化”转变。
三、根据社会需要不断加强民防指挥通信建设。
一是目前民防通信队伍建设与民防信息化要求相差甚远,民防系统缺乏现代通信知识,专业技术薄弱,成为各级民防的普遍现象。民防部门要通过营造良好的成才环境,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加强岗位培训和演练等措施,加快民防通信警报人才队伍的培养,有了人才的支撑,才能取得信息化条件下防空袭斗争的胜利。二是整合人防优势资源服务应急管理。人防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较为丰富的战备和应急资源,是急时应急重要力量。各级人防部门要在抓好防空准备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参与政府各种应急救援活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保安。要结合指挥所建设构建政府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积极为抢险救灾、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要加强人防专业队建设,特别要把人防专业队伍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建实训精,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要求,为应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救援力量。要完善警报通信体系建设思路,大力推广集防空报警、防灾报警和人防宣传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警报器,积极利用人防警报服务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工作,充分发挥人防警报的预警和消警作用。三是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满足群众需求。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教育的思路和形式,不仅要宣传其战备功能,而且要全面挖掘人民防空在完善城市功能、服务改善民生、加强应急反应等方面的作用。要深入持久地抓好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工作,搞好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忧患意识和防空防灾紧急避险能力,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人防建设的浓厚氛围,强化群众处变不惊心理素质和自救互救本领。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我们要牢牢把握融合发展这一新时期人防建设的发展方向,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为己任,努力开拓一条人防服务民生的广阔之路。
 
(二○一一年十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