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程建设

浅谈人防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人防工程建设,是人防建设的基础,是衡量人防工作成败的关键,也是促进人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城镇建设,加快人防工程建设步伐,对于增强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是应对新的国际形势的必然要求。

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是,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和潜伏的战争危险表明,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在国际和平大舞台的背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出于利益的需要,他们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对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美国借助反恐继续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将战略重心逐渐东移,使我国周边不安全因素不断增加。加之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分裂祖国的步伐明显加快,使台海形势危急程度不断加深。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周边地区小规模的局部冲突和动乱将很难避免。而一旦开战,极有可能出现强敌介入,使我们面临高技术条件下的严峻挑战。这样的国际形势,对我们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而坚固的人防工程,是应对现代战争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因此,我们必须把人防工程的建设,做为国防备战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是适应高技术条件下防空作战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局部战争表明,空袭与反空袭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海湾战争,历时42天,空袭为38天。科索沃战争,历时78天,全部为空袭。在空袭与反空袭的斗争中,人防工程作为掩蔽人员、物资、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够抵御常规兵器和精确武器的打击,而且为有效地保存战争潜力,稳定战争局势,取得战争胜利提供安全保障和优先条件。由此可见,人防工程是未来战争中不可缺少的防护措施,也是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必然选择。

三、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是现代城市建设的迫切要求。

人防工程建设,作为现代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增强城市的总体防护抗毁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一个时期以来,我国推行了城镇化战略,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但是,人防工程建设做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却严重滞后。在人防工程建设上,不少地方无管理机构、无长远规划、无工程建设,只重视地上开发,忽视修建防空地下室的现象普遍存在,因而形成了城市功能不全的严重局面。由此可见,结合城市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是一项非常迫切的工作。这项工作如果再不抓紧,将会失掉良机,使城市的总体防护功能无法得到保障,在未来战争中,将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因此,我们必须把人防工程建设提到国防备战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加以重视,切实加强对民用建筑的审批管理,使人防工程的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为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提供条件。

四、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

人防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结合城市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不仅可以提高整个城市的总体防护能力,而且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一般来讲,城市人地矛盾突出,土地资源紧张,交通拥挤,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修建人防工程,把地下交通干线、地下商业娱乐设施、地下停车场、地下过街道、共同沟等相连通,形成分布合理的地下防护空间体系,有利于缓解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拥挤的矛盾,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要在保证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