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程建设

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城市人防规划和城镇人防规划,是指导城市和城镇人防建设、地下空间战时开发利用的法规性文件,应严格执行,不能有随意性。科学合理、可持续地进行人防工程建设,是城市建设实现从横向发展向立体建设转变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拓展城市整体发展空间、提升城市承载功能的有效途径,使城市地面环境更加接近自然、与自然协调,是促进城市生态改善的根本需要。

  一、人防工程建设的内涵及意义

  人防工程的一般定义为:在战争时具有能抵抗一定武器效应的杀伤破坏,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工程。只有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人防工程是提高国家整体防卫能力,提高城市抗御自然灾害和防空抗御能力的生命线工程;同时人防工程又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人防工程建设的现状

  上世纪末,人防工程建设逐步走上了正规化、科学化的轨道,我国已经建成了一大批质量高、幅员大、效益好、种类齐全的人防工程。但是,许多人对人防工程建设的现状不了解,认识还停留在70年代,以为人防工程就是防空洞。实际上,这种看法是很片面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人防工程已经改变了过去的面貌和形象。新的人防工程在建设前经过了可行性论证,既考虑到战时防空的需要,又考虑到平时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具有双重功能。同时,人防工程严格按建设程序办事,从土建到装修都注重质量。建成投入使用后,取得了显著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适应经济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过去单纯以对空防御的人防工程正在向抗灾救灾的民防工程转变。

  三、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一)城市发展与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结合。促进人防工程建设,必须从人防工程建设的源头抓起,结合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科学制定人防建设规划,并在建设中认真落实规划。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实事求是地确定人防工程建设目标。要针对本地区经济建设的实际,着力解决人防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使人防工程建设协调发展,突出“结建”工程建设。要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立足实际,着眼急需,合理布局,保障重点,可持续发展。

  (二)把好执行政策关。坚持依法行政,杜绝违法减免现象的发生。坚持“以建为主”的指导方针,正确处理好“建”与“收”的关系。应当做到“以建为主,应建尽建,以收促建,应收足收”。坚决执行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不能把减免人防工程修建和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对来自有关方面的“抄告单”、“招呼”,要本着有理、有据的原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予以抵制。国家对人防设施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优惠。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防工程建设;人防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这就为多渠道筹资建设人防工程提供了法律依据。

  (三)提高人防部门的自身素质。人防部门只有培养自己的专家,加大对工程规划设计、施工、新型建筑材料等科研、新技术开发和教育等的投入,广泛引进愿为人防事业献身的科技、管理人才,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科研和施工队伍,拥有自身的强大技术支持,才有权利和能力在领域中对人防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等提出自己的方案而拥有发言权;才有能力搞好人防工程建设,才有能力逐步深化对人防工程的管理和对已建的人防工程进行改造和实施功能转换。

  (四)城市建设与人防工程建设相结合。对于城市中心、居住区中心和机场、码头、车站等城市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对外交通枢纽和人群相对较为集中的地区的开发建设,要坚持地上、地下综合规划,统一施工,必须考虑防空、防灾的地下人员掩护空间,避免自然灾害和空中袭击所造成的人员大量伤亡。在规划建设城市生命线工程时,如地下水库、地下输配电站、地铁工程等,应保证它们有足够的防灾抗震等防护能力,提高城市综合抗御灾害能力。

  (五)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一种全新的发展思想和发展战略,它的目的是保证社会经济具有长时期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实现人防建设可持续发展,应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防止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倾向。二是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谋求快速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人防工程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工程,在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未来战争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把质量关。三是自我创收和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关系。

  (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民防空建设,对于巩固国防、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

  总之,发展人防建设与发展城市建设是紧密相联。城市建设给人防建设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人防建设也将为城市建设夯实基础。从城市实际情况出发,吸取国内、国外开发经验,在大规模旧城改造和人防建设的同时,应对城市自身实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开发利用。只有这样,现代化城市和“立体城市”的概念才是有实际意义,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的整体功能。让我们共同努力,搞好人防工程建设这一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参考文献:

  [1]张忠祥,钱 易。城市可持续发展与水污染防治对策。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

  [2]陈 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5,第2期。

  [3]张庆贺等。高层建筑地下室民防功能转换。地下空间,2007,第3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