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程质监

强化意识 转变观念 多措并举促进人防工程建设质量监督水平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福建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南平分站于2005年成立,主要负责全市行政区域新建人防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督。近年来,在省人防办、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的指导下,在南平市人防办的领导下,通过强化质量意识,转变监督观念,依法规范程序,严格组织管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质量监督工作迈上了法制化、正规化良性发展轨道。截至目前,实现人防工程质量监督、验收XX万平方米,工程合格率100%,其中优良率80%。
一、强化意识 堵住关口
1、堵塞设计审查“第一关”
规范管理,对参与人防工程设计单位资质严格审查,坚持从设计源头上把好“第一道关口”。明确要求设计单位只能在资质允许范围内合法从事人防工程设计活动,不准越级、超范围承接设计业务,对未达到资质要求的不得承揽人防工程设计。加强核验,确保应建工程设防面积、战时功能和防护等级等与各人防主管部门下达的防护指标一致。同时要求施工图设计文件选用的防护设备设施质量、规格、型号等技术指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要求。平战结合,贯彻人防工程设计满足平战转换要求。坚持人防工程除应满足战时功能,还要兼顾平时使用要求。并经常征求、吸纳建设单位意见,对人防工程的防护专项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使人防工程能够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2、把好施工监督“第二关”
提前介入,固化施工图技术交底。规定工程开工前,必须由建设方组织施工、监理、设计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分站等单位,现场召开施工图技术交底会议。严格审查参建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施工组织设计、监理规划和细则等;告知工程质量监督、申报验收程序和隐蔽记录等专业资料填写的具体要求;详细讲解、说明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注意事项及正确做法;明确中间结构验收、隐蔽工程核查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法定性、强制性要求。加强对防护设备、防化设施及构配件等的实体安装质量审查监督,要求经检查合格的防护设备、设施等方可纳入使用,并督促做好维护保养等工作。建立严格的质量监督程序,重点检查工程底板、内外墙、门框墙、顶板的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孔洞预留、穿墙管预埋及防护密闭措施等,要求按图施工,严格把好施工过程质量监督“第二道关口”,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3、严守验收备案“第三关”
每年伊始,按照编制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规划,通过定期巡查、调研,将在建人防工程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做到心中有数、合理计划。具体施行时,对申请竣工验收和备案的人防工程,只有在完成人防工程施工图涵盖的全部建设内容、达到规定质量标准、满足防护要求及工程建设技术档案标准齐全、整理成册的基础上,才允可申报工程质量监督验收和备案手续;在受理登记、接件流转后,法定工作日内首先安排对工程主体的建筑、结构、通风、给排水、电气、防水和防护等七个分部工程予以检查预验。如在预验收环节中发现问题、遗漏等,则以《预验整改通知书》的形式下发给监理、施工和建设单位,在参建各方责任主体按要求和意见整改完毕、出具工程质量保证合格书等认可文件后,才可以进入最后竣工验收备案程序。通过严守人防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督过程最为关键的竣工验收和备案“第三道关口”,确保人防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100%。
二、增强观念 依法监督
省人防办于2005年出台《福建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后,我站在贯彻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和配套性保障文件的基础上,大力推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行政执法的程序化、规范化建设。通过采取对人防工程施工、管理的质监公开、强化程序、加大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和设计单位应履行的职责、遵守的规定。明确违反人防工程建设要求的各项罚则,规范人防工程新的建设标准,使人防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做到了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严格规定,依法监督:对设计单位未按人防规范以及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批意见进行设计的予以处罚;对施工图未经防护专项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建设单位擅自进行施工的予以处罚;对施工单位违反建设工程人防强制性技术标准、规范及规程施工的对予以处罚;对建设单位在人防工程未经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予以处罚。
三、主动服务 优化监督
人防工程专业性较强、生僻,施工要求比普通民用建筑工程更为严格,加之施工单位对人防工程的规范不熟悉、缺少实践经验,导致在人防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我站通过调查研究,要求人防质量监督工程师蹲点现场、旁站协助,对施工、监理单位提出的问题、看法予以及时解答疑难。针对参与人防工程建设的各方责任主体很多,施工、监理、设计单位的水平参差不齐,而且人员流动性较大,对在审图和质量监督中出现的相同问题,通过全面收集、归并和梳理,按照不同种类、情况和内容制作成告知单,发给相关单位熟悉、掌握,形成标准化、程式性管理模式。对推动南平市人防工程整体设计、施工管理和质量监督水平起到了明显的作用。
以此同时,重视个人廉政建设。在出台多项廉政建设措施和制度的同时,要求质监员针对人防系统违法违纪案例深刻反思、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禁“吃、拿、卡、要”,确保廉洁质监。站内技术骨干坚持学习人防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规范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平时开好质量监督探讨工作例会,掌握并处理工地现场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交流质监工作个人体会、经验,并通过在岗自学、相互讨论及外出取经等渠道,取长补短、学以致用,我站的人防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理论、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对推动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