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工程质监

浅析人防工程施工监理中渗漏的原因及其防治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渗漏现象在地下人防工程中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也是地下人防工程比较头痛的质量通病。渗漏问题将直接影响人防工程的使用效能,更会影响结构的耐久性。在人防工程的实际施工中,普通的渗漏都能在主体结构验收前按要求修补好,但也有少数的工程在交付使用后发生渗漏,直接影响到使用功能,给用户造成损失,而且天长日久对结构也会有影响。因此,在人防工程的施工中保证施工质量,预防渗漏,不仅仅是施工单位质量控制的重点,也是我们监理工作的重点。

  在人防工程施工中,常见的渗水、漏水现象主要发生在工程主体结构中以下几个部位:

  1、墙板施工缝渗水漏水

  2、后浇带渗水、漏水

  3、变形缝渗水、漏水,常见于沉降缝

  4、外墙的一些预埋套管渗漏水

  5、砼产生裂缝后的渗水、漏水

  6、其它原因造成的渗漏水

  以下就上面分析的问题,简单分析原因,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经验,谈谈如何来防治地下人防工程渗漏问题。

  一、施工缝渗漏问题

  地下人防工程通常是先浇筑底板砼,后浇筑墙顶板砼。浇筑底板砼是在外墙四周留置一条高出底板面300-500mm的翻口,事先吊好模板。施工缝如果处理不当,非常容易渗水,原因主要有:(1)施工缝建筑垃圾清理不干净,砼粘接不密实;(2)砼振捣或插入不当,漏振、过振,砼产生空洞、蜂窝麻面(尤其是钢板止水带翻口下方不易振捣。施工缝的设置有多种:1、水平缝加20×30BW止水带或镀锌钢板,橡胶止水带一定要安置牢固、平稳,居中放置用水泥钉固定或氯丁胶粘剂涂抹,金属止水带造价偏高,但止水效果较好,也是目前施工中常用的方法,予埋时接头要满焊阴阳角尽可能不得有接头,底板砼拆模后施工缝要认真清理,凿去水泥浮浆和浮石并凿毛用干净的压力水冲洗干净,砼面保持湿润,方可合上墙板模板,此时封模前监理应重点进行检查验收处理情况。2、外低内高。浇筑底板砼时由木工在翻口外侧支一根(B/2)木方,内侧砼与木方齐平。3、凹凸槽形。翻口两侧各支(B/3)一木方,中间砼面与两侧木方齐平,木方的高度一般为100mm,施工时通常采用凸槽形。施工缝的留置主要是这三种,相对而言,采用钢板止水带施工比较普遍,实际施工的效果也比较好,只要将施工缝位置清理干净,砼振捣充分,施工缝渗水漏水的现象就能够避免。

  二、后浇带渗漏问题

  工事长度一般超过40-60m,按规范要求应设置贯通的后浇施工缝,当地面有建筑时,后浇带的设置根据地面建筑的要求定,预留宽度可为800-1000mm,后浇带宜在其两侧混凝土龄期达到42天后施工,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浇筑,其配合比应经试验确定,强度宜高于两侧混凝土一个等级。后浇带施工时最重要的、应特别注意的是,因为后浇带留置的时间比较长,积存的建筑垃圾、杂物较多,因此,一定要由专人非常仔细地清理干净;另外,施工前,应将接缝处的混凝土凿毛,用压力水冲干净,保持湿润,并刷水泥浆。混凝土浇筑完毕后,要加以覆盖和浇水,养护时间不得少于28天。

  三、变形缝渗水漏水问题

  设置变形缝目地目的是为了防止砼因收缩或沉降不均匀而造成裂缝。防空地下室的伸缩缝一般用贯通的后浇施工带代替,室外出入口与主体结构连接处设置沉降缝,人防工程变形缝常见于沉降缝,沉降缝的施工质量很重要,往往施工后要经过处理,否则很容易渗水。主要原因:主体与室外出入口因基坑开挖深度不同,地基承载力的不同,而造成沉降不均匀,使得橡胶止水带撕裂或沉降缝间缝隙过大而难以修补,造成漏水。因此监理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施工规范施工,对埋设好的止水带全数检查。并且应选用实践中较好地方法去实施。

  1、沉降缝

  沉降缝一般设置在附属车道与主体之间,由抗拉强度高、抗老化的橡胶和钢板组成,形式分为:中埋式、可卸式和复合式三种。

  (1)中埋式止水带埋设时止水带接搓不得甩在转角处,且应设置在较高部位,止水带接搓不要大于两只,接搓粘贴一定要牢固。止水带两边均要用6钢筋套固定,钢筋套间距400-500mm,止水带的边缘用镀锌铁丝绑牢,以防止移位。浇砼时止水带下侧必须要振捣密实,28天后伸缩缝清理干净,在干燥的状态下,分别用遇水膨胀止水胶条、聚乙烯泡沫塑料衬垫或其他限制隔离件及聚录乙烯胶泥或其他防水柔性密封胶按要求填嵌沉降缝。建议地基土质较差时不宜采用,因不均匀沉降量大时,橡胶止水带被撕裂而很难修补。

  (2)可卸式止水带制作安装时要注意:沉降缝两边各一套预埋铁框必须配齐,扁铁压板及橡胶止水带的预留孔位置应严格对准,并预装一次,浇筑砼必须防止预埋件移动。预埋角铁框时四周的锚固钩严禁随意割掉。橡胶止水带连接口切口为45°,用热胶粘接,接搓位置应设置在顶部。浇砼时角钢下部必须要振捣密实。这种施工方法的优点:缝隙内渗水后橡胶止水带容易拆卸,便于维修,便于更换老化的橡胶止水带。

  (3)复合式是前两种方法的结合,将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都集中了,目前,人防工程的沉降缝都普遍采用这种复合式止水带,具体的施工方法参照前两种的有效结合,即使中埋橡胶止水带撕裂后还有一道橡胶止水带来挡地下水位。但造价较高,根据施工实践,我们监理更倾向这种施工工艺。

  四、预埋套管渗漏水问题

  人防工程有防护和密闭要求,外墙有防水要求,所有进出人防区域的、外墙的管道如给水、排水、电气、通讯、暖通等管道,都要采取密闭、防水措施。一般都是按要求预埋套管,套管分钢性套管和柔性套管,套管不得有接头,预埋套管要直接埋在砼墙,顶板内,严禁留孔后埋,套管一定要焊上止水翼环,焊缝要均匀、饱满,焊高要≥4mm。结构有变形的可能、有振动或介质温度为40°-100c°de穿墙管道,应采用柔性钢套管。浇砼时墙板中的预埋套管下侧一定要振捣密实,大口径的预埋套管下侧更要注意,要振捣密实。安装穿墙管之间要按设计要求沥青麻丝、石棉水泥、沥青石棉绳等材料填充密实,柔性套管与穿墙管之间按要求放置胶皮绳。

  五、砼产生裂缝引起的渗水、漏水问题

  裂缝是混凝土结构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它的出现不仅会降低建筑物的抗渗能力,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功能,而且会引起钢筋的锈蚀,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响建筑物的承载能力,因此要对混凝土裂缝进行认真研究、区别对待,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并在施工中采取各种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预防裂缝的出现和发展,保证建筑物和构件安全、稳定的工作。一般裂缝产生原因很多,主要有:(1)设计原因,如设计中未充分考虑混凝土构件的收缩变形或设计中构造钢筋配置过少或过粗引起构件裂缝等(2)材料原因,如粗细集料含泥量过大,造成混凝土收缩增大;混凝土外加剂、掺和料选择不当、或掺量不当,严重增加混凝土收缩等因素(3)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原因,如配合比中水灰比过大等等(4)施工及现场养护原因,如高空浇筑混凝土,风速过大、烈日暴晒,混凝土收缩值大;现场养护措施不到位,混凝土早期脱水,引起收缩裂缝;施工现场浇捣混凝土时振捣或插入不当、漏振、过振或振捣棒抽插过快,均会影响混凝土的密实性和均匀性,诱导裂缝的产生;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对水化计算不准,现场混凝土降温及保温工作不到位,引起混凝土内部温度过高或内外温差过大,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等等,这种由于施工现场产生的裂缝概率相对来说较多,因此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监督,显得尤为重要。(5)使用原因,如使用荷载超负;野蛮装修,随意拆除承重墙或凿洞,引起裂缝等等因素。如何来预防裂缝的产生,具体措施有(主要阐述施工现场):(1)材料的选择 a、根据结构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混凝土强度等级及水泥品种、等级,尽量避免采用早强高的水泥 b、选用级配优良的砂、石原材料,含泥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c、积极选用掺和料和混凝土外加剂(2)施工现场的控制 a、浇捣工作:浇捣时,振捣棒要快插慢拔,根据不同的混凝土坍落度正确掌握振捣时间,避免过振或漏振,应提倡采用二次振捣、二次抹面技术,以排除泌水、混凝土内部的水分和气泡。b、混凝土养护:在混凝土裂缝的防治工作中,对新浇混凝土的早期养护工作尤为重要。以保证混凝土在早期尽可能少产生收缩。主要是控制好构件的湿润养护,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有条件时宜采用蓄水或流水养护,养护时间为14天-28天。C、混凝土的降温和保温工作:对于厚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时应充分考虑水泥水化热问题。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埋设散热孔、通水排热等),避免水化热高峰的集中出现、降低峰值。浇捣成型后,应采取必要的蓄水保温措施,表面覆盖薄膜、湿麻袋等进行养护,以防止由于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而引起的温度裂缝。 d、避免在雨中或大风中浇捣混凝土 e、地下人防结构工程,应尽早回填土,对混凝土进行自然养护,对减少裂缝有利。综上所述,对于混凝土裂缝的预防控制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经过设计、监理、施工及使用方等多方面的配合。

  六、其它原因造成的渗水、漏水问题

  (1)蜂窝、孔洞。主要是浇捣砼时振捣不密实,振捣或插入不当,有时漏振、过振或振捣棒抽撤过快,模板拼缝太大,有孔洞,造成漏浆所至。预防办法:支撑好的模板除了有足够的刚度和稳定性外,应对模板进行检查,及时封墙堵好孔洞和大板缝,以保证不漏浆。浇墙板砼时,一定要分层浇筑,每层不可超过1米,且要振捣密实,快插慢拨,间距得当。不要漏振,也不要过振,过振会使砼离析,也会造成模板支撑移位而涨模。

  (2)对拉杆:对拉杆时有发生,造成原因:①对拉杆中间的止水片电焊质量差;②砼强度未达到一定要求就提前拆模,使得对拉杆转动;③外墙拆模后外侧对拉杆未作防渗处理。

  预防措施:①对拉杆制作时止水片要满焊,最好是双面焊;②浇捣混凝土后外墙拆模不得过早,混凝土强度达到75%以上为好;③支模时外墙外侧对拉杆限位与模板间宜放置一块50×50×10mm的模块,拆模后凿出木块,割去对拉杆,用防水砂浆分两次抹平即可。

  (3)吊模撑脚,底板混凝土翻口吊模撑脚不合理极易造成渗水、漏水。因为撑脚木撑在垫层上,拆除吊模时已过了终凝时间,此洞极易漏水。预防措施:翻口模应采用在底板砼面焊短钢筋搁脚的办法,将吊模放在钢筋搁脚上,搁脚上再焊上限位,那可一举两得,混凝土标高和墙板厚度均能较好地控制好。并且无渗漏之忧。

  (4)浇混凝土脚手架。混凝土输送管架子的立管处极易渗水、漏水。预防措施:支架要在混凝土终凝前拆除,立管拔出时要用振动器边拔边振,边振边拔,所有立管均要如此仔细地处理,尚可保证此处不渗漏。

  日常工作中我们将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应预控在先,具体的工作督促施工单位预先进行交底,严格按施工规范进行施工,监理在过程控制中勤检查、勤旁站、勤督促,我们的地下人防工程的渗漏问题就能避免发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