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平战结合

平战结合 为民造福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道前街人防停车库.jpg

自从1950年10月我国政府决定开展人民防空工作以来,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已经走过了整整半个世纪的历程。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国军民的艰苦努力,我国人防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初步建成了有效的人民防空体系,城市防空抗毁能力明显提高,神州大地筑起了一道抵御侵略的坚固的“地下长城”。
    我国人防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显著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这项事关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业,得到了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视和关怀。毛泽东主席在建国初期关于“要搞城市防空”的指示和后来“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动员了亿万人民群众参与人防建设,为人防建设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邓小平同志审时度势,在改革开放之初作出的“人防工事要平战结合,平战结合才能靠得住”的指示,为处在历史变革关头的我国人防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人防建设要“平战结合,为民造福”的重要指示,使人防建设开创了在确保战备需要的前提下,为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证明,平战结合是和平时期我国人防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人民防空与经济建设相协调,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兼顾人民防空要求,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人民防空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吸引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防的建设管理,变国家独家投资建设、独家使用管理为国家、集体、个人一起投资建设、一起使用管理,这种投资主体、使用管理的多元化,有效地推动了人防建设的社会化。我们高兴地看到,我国人防建设已由消耗型转向增值型,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人民防空平战结合,拓宽职能,实行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救灾一体化建设,又为人防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