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平战结合

改革开放后上海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情况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1978年10月,第三次全国人防会议提出“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人防建设方针,上海市人防工程建设走上了全面发展的道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市人防办把平战结合的原则,落实到工程建设中,使人防工程既符合战术技术要求,平时又能开发利用为社会服务。与此同时,市人防办与市规划委、市建委、市计委、市财政局、上海警备区司令部等单位联合组成人防建设规划小组,编制《上海市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结合基本建设修建防空地下室,使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改革开放后,上海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开发利用经历了探索道路、全面开发、招商引资三个阶段,从开发利用人防工程面积看,1958年不到1000平方米,1997年达到占全市人防工程总面积的60%;从使用项目看,开始仅作部分居委会办公用或仓库、医疗室,逐步发展为地下商场、停车场、会场、仓库、生产车间、科研、医疗、旅馆、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15个大门类;从经济效益看,1981-1997年,利用工程创造产值或营业额计288322万元,上交国家税金10508万元,利润或纯收入43053万元。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民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较好的工程有:徐家汇地下综合体、人民广场地下商业街等。

  人民广场地下商业街位于人民大道南侧,东西长352米,其中主体长258米、宽36米、埋深7.55米,总面积为9548平方米。其东接人民广场地铁车站,西与人民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商场相连接,构成了人民广场的地下综合体系。地下商业街具有交通、购物、步行等多种功能,两端下沉式广场过渡到地下商场,地下商场具有现代化设施,设有安全消防通道,集中式空调等。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