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平战结合

建设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的重要意义

时间:2010-12-09 09:00 来源:苏州市民防局 访问量:
【字体:

  107.jpg

  人防工程建设走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道路,是现代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是合理开发地下空间的需要,是筑牢人民战争新的“地下长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新的形势下搞好平战结合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有利于战备。地下工程建在地下沙土或岩石等介质之中,上部有相当厚度的岩石或地面建筑,本身具有一定的防护能力,只需增加相应的防护设施,就能具有平战两用的双重功能。从以往的战争经验来看,在常规兵器的空袭下,城市居民的伤亡往往是由于间接杀伤引起的,其中尤以建筑物倒塌和火灾引起的伤亡最为严重。构筑平战两用的地下工程,就能大大的减少战时城市居民的伤亡。实验证明,在核武器的袭击下,按我国当前设计标准修建人防工程,可将核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数字减少90%以上。当量为10万吨的原子弹,地面爆炸时,距爆心投掷点约200米处,有一定防护土层厚度的地下工程,爆后完好,室内动物安全。100万吨当量的核武器空爆时,一般防护土层在2米以上的地下工程,只要大于距爆心投掷点2公里,就不会遭到破坏,人员也不会受到明显伤害。所以不论是防御核武器还是常规武器,地下工程是保存城市有生力量的有效设施。因此,在城市建设中,特别是开发地下空间的项目上,要考虑到战争,特别是现代战争的需要,要把保存战争潜力作为城市建设一个重中之重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提高人员掩蔽面积,才能提高城市的防护能力,才能提高对未来空袭的适应能力。

    二、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有利于抗震。实践证明,地下工程受外界震动影响小,抗震性能好,地下工程周围地层的围护,增强了地下工程的刚度和整体稳定性,周围地层又对结构的移动产生较大的阻碍作用,使地下工程在振动过程中不容易因变形过大或失稳而破坏。与地面建筑相比,在地震时,地下工程的震动幅度和次数远比地面建筑小而少,所以地下工程比地面建筑抗震性好。此外,有地下室的楼房的抗震性能比一般楼房抗震性能好,受地震破坏的程度要轻。这是由于地下室相当于一个强度较大,钢性较好的整体基础,提高了地面建筑的整体性,在地震时可避免基础不均匀下沉而造成的结构破坏。同时,楼房修建地下室后,使楼房重心下移,增强了建筑物的稳定性,还增加了结构与地层的接触面积,因而增加了地层对建筑物震动过程中的阻碍作用,减少了建筑物的振动幅度和次数,使建筑物遭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减轻。这些在我国历次发生的大地震中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唐山地震时,震中地区有一座钢架结构厂房受到严重破坏,而邻近的地下室未见破坏裂缝。可见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对抗御地震灾害是十分有利的。

    三、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有利于节约能源。地下工程内温差比较小,保温性能较好,可以节约能源、节约运行费用。以滁州市地下人防工程为例,工程内最高月平均气温21℃,最低月平均气温12℃,地下工程全年气温波动幅度比地面建筑小得多。因此,无论是冬季采暖,还是夏季纳凉,即可大大地节省燃料,又可为国家节约电能。同时地下工程四周又有热围护层,热损失比地面建筑少,保温、保湿效果好。据有关试验数据证明,在同样的情况,地下工程的采暖、避暑运行费用比地面建筑可节约百分之六十左右。

    四、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建设有利节约土地资源,改善城市环境。目前,城市建筑开发用地逐年增加,已经向市郊发展,农村耕地减少状况越来越严重。节约土地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充分利用城市土地资源已是当务之急。城市建设向地下发展、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是节约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节约的土地资源,可开发绿化、美化城市,改善环境,改善交通,造福于民。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