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市民防宣教体验馆开展“3.1国际民防日”专场活动

时间:2021-03-02 16:29 来源: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3.1国际民防日

今天是3月1日国际民防日,市民防宣教体验馆开展“3.1国际民防日”专场活动,吸引了60余名学生家长前来参加。他们在这里开启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民防体验之旅。



难忘的民防体验之旅

学习民防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应对现代化空袭

民防宣教体验馆通过展示空袭兵器、现代空袭特点等内容,重点介绍人民防空的有关知识和技能,以及如何应对现代化空袭的各种有效办法和途径。



2场景化体验

同时,紧扣民防主题,真实的场景化体验设置了地铁逃生、紧急迫降、全感4D动感影院、劫后余生、一站式逃生训练场等互动环节。



模拟情境展示

模拟情境展示,看到了历史上的空袭,那些曾经的“伤痕”让同学们永远铭记。



当看到“地下世界也精彩”的展示模型时,同学们不由得为今天我们苏州民防建设的发展而感到自豪。



防空警报响起怎么办?


地铁遇险如何逃生?



“城市内涝被困车内逃生”



“火灾逃生”





这些知识通过模拟情境的方式让同学们记忆深刻

全感4D动感影院

全感4D动感影院内,大家踏上体验台,黑风暴、雪崩、海啸、地震等灾难从天而降,摇晃、颠簸,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的同时也感受到提高自身抗灾能力是多么重要。



模拟地震区



模拟地震区体验、灾后街市情景模拟以及飞机迫降模拟体验让同学们的逃生技能得到了提升。

飞机迫降模拟体验



结绳体验



一个小时的参观、体验之旅,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人民防空的重要性!同时也掌握了一些逃生方法,真是受益匪浅


▲戳视频,了解更多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


民防知识知多少,一起来学习

2021年3月1日是第49个“国际民防日”,国际民防日的主要内容是宣传防空防灾和公共安全知识,增强民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民防起源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它包括战争空袭的防护、自然灾害的防护和民间人为灾害的防护。随着社会发展,民防逐步向保护生态环境、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拓展延伸。     

现在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建立民防体系,并制定了民防法规,把平时防灾救灾和战时防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国际民防组织有49个成员国和10个观察员国。我国于1992年加入国际民防组织。

国际民防组织标志



国际民防组织最初为非政府组织,到1972年改变为由各国政府参加的国际民防组织,1977年“重申与发展研究国际人道主义法应用于武装冲突的外交会议”在日内瓦公约的附加协议中明确了民防的作用,并承认民防组织是一个人道主义的机构,同时授予一个以橘黄色为衬底的蓝色等边三角形为该组织标志。

民防与人防的区别



我国在加入国际民防组织之前,一直称为“人防”工作。国家机构层面也是国家人防办。人防与民防有何区别和联系?

人防与民防的概念常常被混淆,人防即人民防空,民防即民众防护,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1)本质不同。人防是我国应对敌人空袭所形成的特定历史称谓。民防是民众防护的统称,具有防空防灾平战兼顾的双重属性。

2)职能范围不同。人防职能的着眼点在于战时对人民群众的防护,应付战争灾害,而民防职能的着眼点除了应付战争灾害外,还包括应付各种非战争灾害,如防灾救灾乃至一切危害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灾害。这是我国人防与国外民防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3)功能作用不同。从一定意义上讲,人防属于被动型防护,战时主要采取“走、藏、消、抗”等手段防敌空袭。而民防在处理非战争灾害中则具有较强的主动性,如在防灾救灾中积极参与救援行动,与一些自然灾害争分夺秒,把灾害或事故的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但是,无论是人防还是民防,都是由空袭与防空袭发展而来的。从应付战争灾害角度讲,两者的职能是一致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