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苏州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开启“研学”新模式!

时间:2024-04-09 14:48 来源:苏州市国动办、看苏州 访问量:
【字体:


“大家知道空袭警报鸣响分几类吗?”

“什么是战役制空权?”

......

近日,由姑苏区青少年宫组织的“行走姑苏 研习传美”活动在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开展,吸引了40位来自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的学生参加。

为扩大人防宣教知识的覆盖面,增强研学的实效,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宣教月”活动来临之际(415日至428日),苏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与姑苏区青少年宫联合打造常态化轮训形式,通过国防动员知识科普,增强了学生的国防动员意识和自然灾害应变能力,确保研学既充实又持久。

活动当天,记者来到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窗外虽细雨蒙蒙,屋内却无比温暖,充满了学习与探索的气息。


/学生参观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


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的同学们在苏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的组织下,参与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自然灾害模拟体验和国防动员知识的学习之旅。


/学生观摩空袭常用兵器模型


孩子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一路上观察、询问、思考。他们首次近距离接触了生物武器展览,观摩了各类空袭常用兵器的模型。

在模拟地震与海啸的实景体验中,孩子们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真实的自然灾害。小朋友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令整个体验环节充满了求知与震撼。


/学生体验地震模拟


“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地震,今天竟然在这里真实体验到了,学到应对方法了!”来自五年级(3)班的李佳航激动地说道。


/国防知识科普课


在国防动员知识科普课上,苏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工作人员肖璐准备了不少内容详实的PPT和精彩的视频,为孩子们生动讲解制空权、区分不同防空警报的要点,以及重要的三防知识。


/邱一航


讨论声在课堂上此起彼伏,参与气氛热烈。“以前只是听过警报,现在终于明白了不同警报的含义,还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邱一航同学对记者说道。


/学生在应急指挥中心参与问答竞赛


“这节课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也准备和家人朋友分享我的所学,掌握这些信息是很有必要的!”学生浦芝语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民防宣教体验馆内有许多模拟真实灾害的场景,比如:地震、火灾、海啸、飞机失事等,并配备专业讲解员。“寓教于乐,可以让大家更好地学习和应用相关知识,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前来参观打卡。”肖璐说道。


/学生体验飞机迫降模拟


整个体验过程不仅适合孩子们,也为市民提供了学习国防动员知识的平台,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共同推进国防动员知识的普及与传播。“我们希望借助此类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未来,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此类活动,进一步普及国防动员教育,拓宽国防动员知识的传播度。”肖璐表示。


/学生观看核武器防护视频


据悉,今年“行走姑苏 研习传美”研学活动计划开展8场,现已开展4场,吸引了大量学生关注和参与。值得一提的是,该研学项目迎来了一次模式的革新升级,学生们首次走进苏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通过亲身体验与实践教学,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对民防知识的实际了解。

接下来,苏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将结合自身优势,对专业技能类课程再升级,也会整合其他资源,打造更多具有国防动员特色的专业课程,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持续关注苏州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情况。

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参观预约须知

参观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民治路238号。

预约方式:需提前3-15天,通过预约电话(0512-65150567)或苏州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苏周到APP在线预约。

开放时间:工作日(9:00-16:30)周五下午闭馆,周五上午9:00-11:30仅面向个人开放。

预约对象:团队(10-30人)、个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